中國的市場 世界的機遇(評論員觀察)

張 凡

2021年05月26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的市場 世界的機遇(評論員觀察)

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動力

隨著經濟延續恢復態勢,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消費需求引發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各國提供了難得機遇,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中國消費需求復蘇為全球提供了廣闊市場空間。

中國市場,繼續主動向全球開放。前不久,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舉辦。8萬平方米會展空間,2628個消費精品品牌,來自70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一組“火熱”數據,折射中國經濟的“熱度”,盡顯開放中國的魅力。在瑞士國家館裡,領略阿爾卑斯山的旖旎風光與“瑞士制造”背后的匠人精神﹔在時尚生活展區,搶“鮮”一步邂逅純正鮮活的南太平洋海鮮、西班牙“國寶級”火腿、塔斯馬尼亞島應季鮮果﹔在湖北省展區,感受來自荊楚大地的智能科技、非遺文化、美酒美食……聚焦“高、新、優、特”消費精品,雲集世界各國精品尖貨,消博會為全球企業提供廣闊商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的:“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提供一個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於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也有利於中國為世界提供更多優質消費品。”

今年以來,從“雲”上舉辦的廣交會,到火熱進行的首屆消博會,再到緊鑼密鼓籌備中的2021服貿會、第四屆進博會,中國以一場場大型經貿盛會,搭建互利共贏的合作平台,釋放擴大開放的鮮明信號,彰顯與各方共享機遇的擔當與胸懷。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我們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為我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消博會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載體,也必將和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一樣,成為我國對外開放的又一張亮麗名片。從黃浦江畔迎八方來客的“四葉草”,到南海之濱匯全球精品的博覽會,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証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面向海內外的大型國際展會,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同時也是觀察中國經濟的寶貴機會。在各大展會上,科技感十足的產品受到觀眾青睞,融入了科技創意和文化品位的產品更容易受到追捧。高品質的消費需求,是中國消費結構轉型升級的體現,更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寫照。這說明,中國經濟發展不僅有14億人構成的超大規模消費市場的總量優勢,而且具有消費結構優化、消費需求升級的內在潛力,這將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必將帶動新產業、新業態的發展,匯聚成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現在,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聯系更加緊密,更多消費者能在自家門口,更便利地買到全球各國高質量的商品。中國市場的消費潛力,不僅為全球企業帶來更多商機,也更精准地滿足著世界各地消費者持續增長的需求,為人們的美好生活注入更多動力。可以說,中國的市場,也是世界的機遇,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動力。

共享機遇,共創未來。今天的中國,“中國制造”和“中國服務”並肩發展,“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互促共進。充滿生機與活力的中國,必將為全球貿易投資高質量發展開辟新路徑、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