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護人類健康美好未來(望海樓)

王君平

2021年05月25日11: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共同守護人類健康美好未來(望海樓)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這場疫情再次昭示我們,人類榮辱與共、命運相連。面對傳染病大流行,我們要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共克時艱,堅決反對各種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的企圖。

一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面對疫情大考,中國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條,構筑起同心戰疫的堅固防線,“中國答卷”彰顯的是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和價值,展現的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以此次抗擊疫情為契機,將中醫藥打造成為亮麗的“中國名片”,加強傳統醫藥領域的合作,中醫藥將成為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不可或缺的力量。

抗擊疫情是一場總體戰,中國成為全球抗疫的“優等生”,一個重要原因是推動了傳統中醫藥和現代科學相結合、相促進,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全程深度參與,與西醫藥一起形成了中國特色的八版診療方案,成功推出“三藥三方”等一批有效中醫藥治療方案,療效得到實踐檢驗。中醫藥成為阻斷社區疫情蔓延的“防火牆”,防止轉症患者轉重的“橋頭堡”,降低重型、危重型患者死亡率的“利器”。

中國自西漢以來的2000多年,發生過300多次疫病流行。面對新發傳染病,在與疫魔的較量中,中華民族一次次轉危為安,靠的是中醫藥。中醫藥為何總能有“方”有“藥”?原因在於,中醫運用的是整體性、調和性思維。以清肺排毒湯為例,立足“排毒”而非“殺毒”,通過清熱、化濕、解毒的方法,改變病毒生存的環境,抑制病毒在體內生長,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從而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目的。

我們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中醫藥要走向世界,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力量”。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傳統中醫藥亟須打開神秘的“黑匣子”,用國際通用的語言講清楚、說明白,建立起全球通用的“金標准”。當前,廣大中醫藥工作者要增強民族自信,勇攀醫學高峰,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共同守護人類健康美好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5月25日 第 0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