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事辦實 把實事辦好(人民觀點)

——學習黨史為群眾辦實事④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24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好事辦實 把實事辦好(人民觀點)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寶貴啟示,就要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不斷把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出發,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當前,各地各部門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北京市朝陽區深化“接訴即辦”改革,著力解決市民訴求量大、涉及面廣的問題﹔內蒙古自治區民政系統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努力實現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溫暖救助、智慧救助﹔山西省農信聯社研究確定項目清單,為群眾辦好“十件實事”……一系列立足實際、服務群眾的務實舉措,讓人們切實感受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從蘇區干部“夜打燈籠訪貧農”,到長征紅軍“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從谷文昌將“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奉為一生的信仰,到廖俊波堅持“幫老百姓干活、保障群眾利益,怎麼干都不過分”……百年奮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一部中國共產黨的光榮歷史,深刻回答著“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寶貴啟示,就要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不斷把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

“為群眾辦好一件實事,就會溫暖一片人心。學習黨史關鍵是提醒自己,不能忘了為什麼出發。”一位基層干部朴素的話語,道出了辦實事與學習黨史的重要意義。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出發,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當前,不少地方廣泛開展為群眾辦實事“大走訪”,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真實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願所盼,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針對群眾反映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研究確定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協調推進重點工作任務,不斷讓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真正把民之所憂、民之所盼作為幫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著力點,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關鍵在於一個“實”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實事不是簡單幫錢幫物、搞花架子、堆幾個盆景”。在實踐中,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科學安排好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既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立足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同時要清醒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在為群眾辦實事過程中,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為基層減負,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堅決糾正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等錯誤做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一百年前嘉興南湖的一艘小小紅船,到如今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密碼,就隱藏在“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的同甘共苦裡,“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的赤子情懷裡,“你們不脫貧,我就不離開”的擔當奉獻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定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