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托舉孩子未來(暖聞熱評)

吳 月

2021年05月21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愛心托舉孩子未來(暖聞熱評)

【人物】80后“白發校長”張鵬程

【故事】張鵬程是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清集鎮二郎廟小學校長。他是一名“80后”,卻因頭發花白而被親切地稱為“白發校長”。幾年前,他來到二郎廟小學擔任校長時,學校隻有不到30名學生。張鵬程修繕校舍,開辦幼兒園,還經常拿自己的工資補貼學校餐費。在張鵬程的努力下,學校越辦越好,目前已有將近150名學生,其中大部分學生是留守兒童。

【點評】

不久前,一段視頻感動了很多網友。視頻中,女孩要把學校發的雞腿帶回家給媽媽,校長聽到后連忙對孩子說:“你吃吧!我再給你拿個雞腿。”這位校長就是張鵬程。

身材瘦削、頭發花白、皮膚黝黑、衣著簡朴,與同齡人相比,不到40歲的張鵬程顯得頗為老成。年齡與外表的反差背后,是他這些年為鄉村教育付出的心血。正如網友所說,他把青春獻給了教育事業、把愛與耐心給了學生,而把白發和操勞留給了自己。

在鄉村教書育人,需要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深入了解張鵬程,更能感受到他對孩子們的真情關愛、對教育事業的傾情付出。之前,學校條件不好,學生冬季洗澡不方便,張鵬程就自掏腰包帶他們到鄉村浴池﹔學校有營養餐,但為了讓孩子們吃得更好,他常常拿自己的工資來補貼餐費,讓孩子們吃上更多肉和水果﹔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張鵬程和老師們就盡力陪伴和開導他們,希望“能讓他們感覺到家的溫暖”。張鵬程曾說:“我想讓孩子們都懂得什麼是愛,沒有體會到愛的孩子一生是不會幸福的。我們希望提供溫馨有愛的環境,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等他們步入社會,也去幫助別人、愛別人。”

當被問及堅守鄉村的原因時,張鵬程說得很簡單:“二郎廟村是我成長的地方,這就是一種緣分,這也讓我下定決心為學校做出點改變,反哺我的母校。”反哺母校、獻身家鄉教育,這是從農村走出來的張鵬程的感恩情懷,更是一位教師托舉鄉村教育的愛與責任。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同樣在今天的廣大教師身上閃光。他們懷著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特別是在廣大鄉村,數百萬鄉村教師、近百萬特崗教師、數十萬支教教師,用愛心和智慧點亮萬千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

照亮孩子的未來,需要撥亮教育的燈火﹔推動鄉村教育的發展,離不開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師隊伍。將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向鄉村傾斜,讓每個鄉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讓老師們在崗位上有成就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社會上有榮譽感,鄉村教育的振興才能有更多支點,孩子的未來才會有更多可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