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劉家義文章: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山東省委書記 劉家義

2021年05月20日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體現了深厚的大歷史觀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為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汲取黨史營養、增強奮進力量,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東是革命老區、紅色熱土,是中國共產黨最早建立黨組織的省份之一。齊魯大地無數英雄兒女前赴后繼、敢於犧牲,形成了以沂蒙精神為代表的紅色文化,鑄就了獨具特色的紅色基因。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忠於黨和忠於人民高度契合,是紅色基因的鮮明特點,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山東各級黨組織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一代接一代地拼搏奮斗,推動齊魯大地一步步實現了由貧到富、由弱到強的華麗蝶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確立了總定位、總遵循、總航標。這些年,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把紅色基因融入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不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不斷取得新成績。2017年,在深入調研、摸透省情的基礎上,明確了經濟文化強省建設的目標思路和新舊動能轉換構想。2018年,突出頂層設計、謀篇布局,形成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為目標,以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區域協調發展等八大發展戰略為支撐,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的整體發展格局。2019年,確定為“工作落實年”,推動全省各級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擔當作為、狠抓落實。2020年,確定為“重點工作攻堅年”,聚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發起公共衛生、人才制度、法治環境等九大改革攻堅行動。今年,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科技創新等7個領域謀篇布局“求突破”,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工作中,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情況納入巡視巡察、督查檢查等,每年組織開展“回頭看”,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通過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省上下思想認識更加統一,思路目標更加清晰,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昂揚向上。尤其是黨的領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干部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政治生態的優化,引領全省各領域各方面呈現出一系列趨勢性、關鍵性變化。經濟生態在加快優化。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並持續鞏固,2017年以來,關停“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完成“十三五”煤炭消費壓減任務﹔“四新”經濟佔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去年的30.2%,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45.1%,比2017年提高10.1個百分點,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政務生態在加快優化。制度創新、流程再造不斷深化,“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取得明顯成效,省市縣三級行政權力事項分別壓減54.4%、42.6%、24.2%,企業開辦時間由20天壓縮到1天,“掌上辦”事項超過2000項,3年累計為企業新增減稅降費4300多億元,市場主體每年淨增100萬戶以上。自然生態在加快優化。水、氣等領域8場標志性戰役取得明顯成效,PM2.5濃度較“十二五”末下降37%,優良天數比例提高14.2個百分點,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水體比例提高20.5個百分點,齊魯大地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社會生態在加快優化。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十三五”期間全省一般公共預算中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佔比穩定在80%左右﹔每年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3726元和18753元,城鄉收入差距由2012年的2.58︰1縮小到2.33︰1﹔累計減少貧困人口251.6萬人,60多萬黃河灘區群眾今年將全部實現安居夢。去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達7.3萬億元、增長3.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0.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6%。今年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8%,比2019年同期增長11.1%,兩年平均增長5.4%,經濟運行加快邁入高質量發展軌道。

砥礪奮進,鑄就輝煌,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充分彰顯了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堅強領導。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奮力在綜合實力、發展質效、科技創新、改革開放、民生改善、治理效能、生態建設上走在前列,實現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突破,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本期統籌:徐錦庚 禹偉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0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