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光榮傳統 為民紓解難題(人民觀點)

——學習黨史為群眾辦實事①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19日1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弘揚光榮傳統 為民紓解難題(人民觀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不久前,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部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結合各行各業實際,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即日起,本版圍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為群眾辦實事推出系列評論,敬請關注。

——編 者

黨員干部身處服務群眾第一線,學史力行,關鍵在於實干為民,從黨史學習中堅定初心使命、鼓足干勁

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在為民紓解難題中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在辦好民生實事中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能不能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檢驗著黨史學習的成效。群眾生產生活還有哪些難點?民生保障還存在哪些短板?如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黨員干部身處服務群眾第一線,學史力行,關鍵在於實干為民,從黨史學習中堅定初心使命、鼓足干勁。

回望百年黨史,我們黨之所以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根源在於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從李大釗“為大多數人謀幸福”的價值追求,到長征路上女紅軍剪下半條被子送給老百姓﹔從脫貧攻堅兌現“一個都不能少”的承諾,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黨員沖鋒在前,無不彰顯著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哪裡最苦最累,他就出現在哪裡”的張思德、“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的黃文秀……一代代共產黨人勇於擔當、樂於奉獻、甘於犧牲,構筑起共產黨人的價值底色。新時代新征程上,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就要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在為民紓解難題中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在辦好民生實事中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時,經常在下鄉時用自己的錢接濟生活困難群眾﹔收留3名地震中失去親人的孤兒之后經濟更加拮據,他甚至獻血換錢給孩子補充營養,折射出共產黨人始終心系困難群眾、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無私情懷。當前,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就必須把最困難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計“兜”住最困難群體,“保”住最基本生活,確保新征程上同樣“一個也不能少”。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面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是繞著走,還是迎著上,是嘴上說說,還是一抓到底,體現黨員干部的作風和水平。當年蘭考連年受災,但焦裕祿並沒有被困難嚇倒,憑借“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氣神,帶領蘭考人民戰勝“三害”。事實証明,堅持問題導向,敢接“最燙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頭”,才能找到為民紓困、解民疾苦的切入點﹔想群眾所想、憂群眾所憂、急群眾所急,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才能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實效性。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當前,持續擴大社會保障力度,進一步推動公共服務均等化,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的民生問題,尤需各級黨委和政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多出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矛盾糾紛,讓群眾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凡事想著群眾的村黨支部書記鄭九萬生病后,一天之內村民自發籌集了數萬元手術費為他治病,村民們說“就是討飯也要救他”,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評價“鄭九萬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豐富內涵”。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就一定能永葆黨的初心本色,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在新征程上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9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