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革命精神中汲取養分和力量(新論)

何虎生

2021年05月13日11: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革命精神中汲取養分和力量(新論)

一系列偉大精神既有著各具意蘊、特質鮮明的個性特征,又有著相融相通、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

“我到廣西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這裡,目的是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廣西桂林全州縣才灣鎮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強調“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抱定必勝信念,勇於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共產黨人具有崇高且頑強的革命精神。1934年底,為確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粉碎敵人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幾萬名紅軍將士血染湘江兩岸,這一戰成為事關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崇高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和發揚。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志願軍戰士不畏強敵、浴血奮戰,充分展示了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無數共產黨人高呼“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毅然決然投身疫情防控斗爭,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革命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體現為革命烈士的視死如歸、英雄人物的頑強奮斗、先進模范的忘我奉獻。

偉大革命實踐孕育偉大革命精神。回望百年歷史,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一系列偉大精神貫穿於黨領導人民群眾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百年光輝歷程中,是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特殊的歷史環境下形成的一系列優良傳統和革命風范。它們既有著各具意蘊、特質鮮明的個性特征,又有著相融相通、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強烈的愛國情懷、無私的奉獻精神、頑強的意志品質。一個個精神坐標,承載著黨的初心和使命,凝結著黨的鮮明品格和獨特標識,成為我們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這個關鍵時期,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繼承和弘揚革命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以史為鑒、以史明志,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繼續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要清醒地認識到,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這就要求我們繼續從革命精神中汲取養分和力量,永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激昂斗志,滿懷“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巨大勇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