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我在崗︱煙台公交44路駕駛員邢開金:19個勞動節,手握方向盤堅守一線

2021年05月12日10: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煙台公交44路駕駛員 邢開金

“五一”小長假,對尋常市民是舉家郊游踏青、盡享明媚春光的日子,但對於煙台公交44路駕駛員邢開金而言,卻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工作日,與他為伴的不是家人,而是再熟悉不過的“魯FV5801”公交車。自2002年入職成為44路駕駛員至今,連續19年的“五一”,邢開金從未和家人一起共度佳節,他最親密的伙伴是方向盤和離合,“干一行,就要愛一行,既然選擇了成為公交司機,就要全心全意地對待這份工作。”

2020年底剛剛榮獲“煙台交通工匠”榮譽稱號的邢開金,在今年煙台市召開的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上,被授予了“煙台最美職工”榮譽稱號。這是對他堅守一線駕駛員崗位19年,熱情服務乘客,安全行車60余萬公裡,無投訴無事故的最好回報。

邢開金非常感謝體諒自己的妻子

常年堅守一線,邢開金和家人聚少離多。但妻兒並沒有怨言,反而給予了充分的理解,談起無法和家人團聚,邢開金卻格外豁達:“我和妻子都是從農村走出來的,打工賺錢過日子,都理解生活的不易。”逢年過節不能陪伴家人的日子,回應他的都是家人默默的支持,上晚班時,妻子都會提前准備好飯菜,給他送到車上,然后目送丈夫和44路車逐漸模糊在漸濃的夜色之中。

邢開金為乘客創造潔淨的出行環境

4月中下旬,煙台市持續降雨,為確保車輛及時、安全發車,邢開金到班的時間,比平時的5點15分,又提前了一刻鐘。抵達公交場站后,邢開金先去調度室簽到,接著繞車一周,查看車容車貌,檢查發動機、電瓶、輪胎是否正常運轉,還准備了一塊小抹布搭在駕駛位,方便清理車輛,保持車廂內衛生,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苟。下班收車后,他還要再次對自己所駕駛的車輛進行全面消毒,包括車廂扶手杆和車廂地板、乘客座椅都必須用消毒水進行擦拭,在完成這一套消毒防疫流程后,他才安心地回家。正源於這樣的細心呵護,他駕駛的5801車離合器片超長服役近7年,平均每年節約修理費、燃料費1.3萬余元。連續9年被集團公司評為“節能標兵”。

市民為邢開金熱心周到的服務表示感謝

“節日快樂!”每到一站,邢開金總是微笑著向乘客問候,認真檢查“三品”,耐心勸導乘客佩戴口罩,用心引導乘客文明乘車,熱心為老弱病殘乘客找座。44路沿途學校、小區和市場較多,乘客多為小學生和老年人。但不論面對任何乘客,邢開金總是微笑服務、真誠待客,練就了一套極具個人特色的“服務經”。他將其歸納為“五心工作法”:對待老年乘客要貼心,對待外地乘客要熱心,對待兒童要關心,對待殘障人要細心,對待挑剔乘客要耐心。正是源於他對自己工作堅持和認真的態度以及對乘客視如家人的品質,獲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評。

邢開金每次發車都要仔細檢查車輛

一趟下來,抵達場站是已近中午,邢開金沒急著吃飯,剛才的行車過程中,查聽到自己的老朋友“魯FV5801”發動機聲音有點異常,一到場站他趕忙請來技術員安師傅一起排查原因。隨后,他開始仔細地打掃著車上的每一個角落,一邊查驗是否有乘客落下的手機和行李。“去年3月,我在駕車回到場站后,發現車上有一個男士手包,打開一看,裡面是7000多元現金,我趕緊聯系場站,並一直等失主直到晚上,看著他如釋重負地找到失物,覺得自己等得再久也值得。”說到這裡,邢開金的臉上綻滿了笑容。

忙完工作的邢開金會給家裡人打個電話

每個假期,是邢開金最忙的時候,“同事想回家過節,一般跟我說一聲,我就幫忙替一天。”邢開金平時十分熱心,隻要同事找他幫忙代班,他都會答應下來。就連過年也是好幾年才在家過一次。邢開金老家在菏澤,車程久,工作忙,回不了幾次家,雖然沒法陪伴在老人身邊,但是邢開金也有自己的方法盡孝心,逢年過節,他都會接家裡的老人來煙台玩,每周都要打電話:“每周我都要主動給老人打電話,問問他們情況,聊聊天,不能等他們給我打。”

我叫邢開金 這是我的崗位

又是一年勞動節,又是早出晚歸的一天,背后始終是邢開金對本職工作的那份熱愛和執著。“堅守崗位是我的職責,我們既然干了這行,就隻能多付出一些,為把來往的乘客安全地送達目的地,自己再苦也值得。”公交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優質、高效的出行服務,是每一位公交人的最大心願。邢開金默默奉獻著自己全部熱情,用實際行動詮釋節日中的奉獻之美。(山東總工會供稿)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