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客服更有溫度(人民時評)

申少鐵

2021年05月11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客服更有溫度(人民時評)

客服一端連著消費者,一端連著企業,需要實現更便捷、更有效的溝通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使用電子客服取代人工客服。相比人工客服,電子客服不需要人力,還可以做到隨問隨答,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有利於提升服務效率。然而,有些企業在使用電子客服后,相應的管理跟不上,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影響了消費者體驗。

打電話客服,機器人隻會按照程序進行提示,往往沒有用戶想要的信息,轉人工客服則需要排長隊﹔選擇在線咨詢,所謂的人工智能客服隻會機械答問,轉人工客服卻不一定在線﹔一些網絡平台將人工客服欄隱藏得很深,年輕用戶不費一番功夫都很難找到,更別提老年人了﹔個別商家干脆取消人工客服,隻留下聯系電話,而電話總是無人接聽……如此種種現象說明,缺乏管理的電子客服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讓咨詢者心裡更添堵。

客服變了樣,背后是服務意識被淡化。一些企業為了吸引客戶,會不厭其煩地進行電話營銷,但在客服方面的投入卻十分吝嗇,原因在於其將客服工作當作了成本。為降低費用,一些經營者在使用電子客服后,大規模減少人工客服崗位,甚至取消人工客服。實際上,電子客服並不是萬能的,現有的智能技術很難完全滿足多元化、個性化的咨詢需求。一些商家甚至通過設置障礙來影響消費者投訴意願,本質上是逃避責任的表現。

從長遠來看,做好客服與企業發展並不矛盾,而是相輔相成的。客戶服務是產品和服務的延伸。提供良好的客服,能讓消費者更好地使用產品和服務,從而改善消費體驗,提升品牌美譽度,贏得更多客戶。更重要的是,消費者通過客服反映的意見和建議,能夠幫助企業進一步改善產品和服務,提升市場競爭力。

電子客服初衷是為了提升服務質量,但相應的管理還需到位。一方面,應不斷更新電子客服系統,從客戶需求的角度優化程序設計,採用更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提升系統的應變能力。另一方面,做好電子客服能力不足的補充預案,例如保留適當的人工客服。在現有技術水平下,人工客服依然有獨特優勢。與機器比較,人與人的溝通更順暢,解決問題也更直接,有時也可以讓消費者感到更溫暖。

客服是對人的服務,還應考慮不同人群的需求。年輕人學習能力強,容易接觸新事物,能很快接受電子客服,而一些老年人由於各方面的原因,未必能快速接受電子客服,很多時候離不開人工客服。因此,企業在應用電子客服的同時,應在顯著的地方設置人工客服,方便老年人輕鬆找到。當前,有的平台運用大數據技術,自動識別老年人群體,直接為老年人提供人工客服,不失為有益的探索。

加強監管,才能切實維護消費者的權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商品真實情況的權利、對商品和服務進行監督的權利等。一些商家隱藏客服欄、取消客服等行為,在某種程度上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悉真情權和監督批評權。對此,應多措並舉、強化監管,該處罰的嚴肅處罰,該整改的及時整改。

服務是一門藝術。客服一端連著消費者,一端連著企業,需要實現更便捷、更有效的溝通。優化管理、提升服務,努力讓客服更有溫度,才能更好服務廣大消費者,同時讓企業發展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