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倒奶事件"之二:多少利益暗中驅動?

董曉偉

2021年05月09日09: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三評"倒奶事件"之二:多少利益暗中驅動?

隨著流量明星和“眼球經濟”的發展,“飯圈集資”活動愈演愈烈,摻雜其中的數據作假、資源浪費、價值觀念扭曲等問題,不僅攪亂了市場秩序,也樹立了錯誤的價值觀,對青少年健康成長產生了不良影響。特別是其背后,完整的利益鏈條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和警惕。

表面上看,所謂的“飯圈集資”隻涉及到后援會和流量明星們。然而仔細梳理就會發現,這條“以愛之名”的鏈條上,每一個環節都暗藏金錢交易。難怪,有粉絲直呼:“我太累了!”

以近兩年的選秀節目來說,根據節目組設定的規則,要增加“打投”次數,購買平台的會員是基礎,購買節目贊助商指定的產品是關鍵。在這個環節,節目、平台、贊助商是受益方。有買賣就會有黃牛,隨著更多黃牛嗅到了商機,提前買下這些能增加“打投”次數的產品,再高價賣給粉絲,成就了他們的致富路。“打投”越多,選手們就走得越遠,經紀公司與即將成為“明星”的選手們,收獲的除了流量還有未來無法估量的商業代言、片酬等。粉絲們的付出,得到的回報是什麼?恐怕身心俱疲的感受早已超越追星的喜悅之感了。

除了這些顯而易見的既得利益者,還有不少人在偷偷地割著粉絲們的“韭菜”。在后援會的組織下,粉絲通過Owhat或者桃叭等平台為偶像掏空錢包,平台獲益是必然。然而,后援會也不是做免費公益的。據報道,很多后援會、超話和“站子”都是專人運營,為的就是賺錢。而為了運營好這些超話和“站子”,還催生出了代拍業務,這些代拍跟著明星拍機場、拍日常、拍現場、拍酒店,每一次拍攝,背后都是錢。羊毛出在羊身上,既然一環一環都在賺錢,那麼血虧的隻有粉絲。

更讓人不寒而栗的是,部分后援會語言暗示誘導粉絲在花唄、白條等平台借錢,“下個月還上不就行了”。“借貸追星”現象的蔓延,與相關機構在各種消費場景中過度宣揚借貸消費、超前享受觀念有很大干系。對金融知識薄弱、沒有穩定收入來源的青少年來說,盲目借貸、盲目消費最終隻能吞下侵害自身權益的苦果。

如果說有些行為只是游走在法律邊緣,那麼集資流程不透明、集資款去向不明等問題的多次曝光,凸顯了事件的嚴峻性。“粉頭”卷款跑路、不法分子以粉絲集資名義進行詐騙,不僅侵害粉絲的合法權益,也讓粉絲們的資產嚴重受損,已經觸犯了法律法規。

粉絲們真情實感追星,但在資本的操控下,在利益的驅動中,每個環節都在謀利,粉絲變成了待宰的羔羊,追星更變了味。

這一切都在呼吁:對“飯圈集資”活動加強監管,勢在必行。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倒奶事件”之一:不花錢不配當粉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