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學期不少於8學時 濟南要求中小學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

2021年05月08日15:1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5月8日電(宋翠)7日,濟南市教育局出台《關於加強濟南市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中小學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或專題系列講座,每學期不少於8學時。

濟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處處長王翔宇介紹說,根據《意見》,濟南通過建立完善“四個體系”、“兩個機制”、“16項工作任務”,積極構建“全員育心,全心育人”的工作格局,推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濟南十五中學生團體輔導活動。(濟南市教育局供圖)

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要求中小學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或專題系列講座,每學期不少於8學時,課程應以活動為主,防止學科化傾向。高校面向新生開設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課,應設置2個學分,32-36學時,以面授為主。

鼓勵區縣配備專職心理教研員,每學期至少開展3次本區縣的教研活動。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班團隊活動、校園文體活動、德育課、社會實踐活動,充分利用網絡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積極開展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文體娛樂活動和心理素質拓展活動。

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隊伍體系。各中小學至少配備一名專職或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辦學規模500人以上的中小學校2023年前至少配備1名專職心理健康教師。高校專職心理健康教師按照1:3000比例配備。

加強名優心理健康教師隊伍梯隊培養,三年內開展教師心理健康培訓1萬人次。落實心理健康教師的周課時量,中小學專職心理健康教師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計班主任工作年限。高校要將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納入專職輔導員序列管理。

濟南市義和小學 沙盤游戲融入心理健康課堂 。(濟南市教育局供圖)

完善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充分利用學校心理輔導室,建立健全心理健康輔導與咨詢的值班、預約、轉介、重點反饋等制度,通過個體咨詢、團體輔導、電話咨詢、網絡咨詢等多種形式,向學生提供經常、及時、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導與咨詢服務。

規范學生心理危機預防干預流程,建立完善“預防、預警、干預、跟蹤”的“三預一跟”機制,各學校每學年至少開展1次面向全體學生的心理篩查,掌握學生心理健康狀況。

強化平台保障體系。建強濟南市學生心理健康指導中心,組建並完善由核心團隊、專家團隊、社會志願服務團隊組成的三支隊伍,拓展優化87-525-525學生心理關愛熱線功能,做到人人知曉,“聽心事、解心結、潤心田”。

各區縣在2021年底前建立區縣級學生心理健康指導中心。配齊學校心理輔導室,實施大中小學心理輔導室全面提檔升級,提高心理輔導室的知曉率和利用率,小學心理輔導室每天開放時間不少於1小時,中學每天開放時間不少於2小時,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增加開放時間。高校要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指導中心。

濟南市商河縣第二中學團體輔導:萬裡長城。(濟南市教育局供圖)

優化家校社協同發展機制。鼓勵家長實施心理健康“三個一”行動(每天與孩子擁抱1分鐘,促進孩子每天與同學、家人有效溝通交流一刻鐘,減少控制讓孩子每周自由放飛1小時)。

中小學班主任每學期與每個學生家庭直接溝通聯系1次以上,各學校每學期至少開展2次面向家長的心理健康教育專題講座。創新醫教結合工作模式,學校逐步與醫療機構建立緊密關聯的心理危機預防、干預和轉介等有效制度。探索建立全市兒童青少年心理診療中心,創新“醫教結合+融合教育”康復教育新模式。

構建教師心理健康關愛機制。探索在教師招聘、引進中開展心理健康測試,關注心理健康程度、抗壓能力等重要指標,鼓勵學校定期開展教師心理健康測評,提高教師心理素養,提升教師職業幸福感。

濟南市天成路小學通過宣泄不良情緒增進心理健康。(濟南市教育局供圖)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