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紅”夯基,落實落細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5月07日09:1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以“紅”夯基,落實落細黨史學習教育

春光無限好,奮斗正當時。近日,在濱州市高級技工學校,4000余名師生齊聚運動場,舉行了一場特別的春季運動會。這場運動會不僅有田徑等傳統項目,還增添了“艱難長征”“紅軍過草地”“運送彈藥”等紅色趣味運動,讓師生在運動中重溫老一輩革命者艱苦奮斗的光輝歷程。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今年以來,濱州市高級技工學校積極創新載體、活化形式,通過組織開展“十個一”黨史教育活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報告會、主題演講活動等,多種形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日前,濱州市高級技工學校校長王樹林的第200場黨史公益講座開講,講座中,濱州學院理學院全體教職工、部分學生黨員以及濱州市高級技工學校全體黨員干部認真聆聽中國共產黨為國、為人民矢志奮斗的百年光輝歷程,現場氣氛熱烈。校領導帶頭進課堂講授思政課,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英雄主義教育,是濱州市高級技工學校的一項既定制度。學校將本學期的思政課程內容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向學生普及黨史知識,激勵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學校是教書育人的重要陣地,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要讓學生明晰‘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要到哪裡去’,增強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達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王樹林介紹,學校通過舉辦思政課、專題報告會等活動,致力夯實黨史學習教育的理論基礎,讓學生通過學習百年黨史感悟思想偉力,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引導學生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五一”假期前,濱州實驗學校南校區、濱城區第二小學共200余名師生、家長到濱州市高級技工學校開展紅色研學活動。參觀紅色校園、聆聽紅色故事、體驗“南泥灣”勞動、品嘗憶苦思甜“紅軍飯”……學生們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探尋紅色歷史,感悟革命精神。

“紅色辦學”是濱州市高級技工學校的一張特色名片。近年來,該校突出紅色辦學特色,使紅色教育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潛移默化地提升學生的紅色精神和思想品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目前該校已成為一家AAA景區學校,已經接待1600批次6萬余人次參觀學習。今年,該校又推出了參觀一次AAA紅色校園、重走一次紅色紀念地之路、在鋪有巨幅中國地圖的“東方紅廣場”舉行一次庄嚴的入黨宣誓等“十個一”黨史教育活動,使黨史學習教育和紅色主題文化融合進校園,讓師生們在耳濡目染中傳承紅色基因。

在系統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報告會、夯實理論基礎的同時,濱州市高級技工學校還組織開展了紅色主題演講等活動,不斷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學校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電氣工程教學中心團總支組織了“講革命故事,學英模事跡”主題演講活動,參加活動的學生慷慨激昂地講述了革命英雄的光榮事跡,使大家深刻體會到革命英雄英勇無畏的精神。信息工程教學中心黨支部組織開展了“講革命故事,揚紅色文化”黨史學習系列活動,由學生代表講述黨史故事,讓學生領悟紅色基因傳承的精神內涵,激勵學生將愛國情感轉化為認真學習、努力成長的自覺行動,將革命奮斗精神融入日常學習生活。

王樹林表示,下一步將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扎實推進全校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讓學生從中汲取向前的力量,積極傳承紅色基因,以新時代青年擔當投身偉大復興征程。(張依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