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讀黨史這部“教科書”

楊 默

2021年05月06日12: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讀黨史這部“教科書”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迅速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營造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防止膚淺化和碎片化,學黨史講黨史不能停留在講故事、聽故事層面,而要通過講故事引導廣大黨員加深對黨的歷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對黨的理論理解和認識。”學黨史講黨史不能不求甚解、一知半解。原原本本學、結合實際學、融會貫通學,深刻理解蘊含於百年黨史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才能真正把握“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這一真理。

運用歷史和現實的視角,讀懂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必然。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民族危難之際,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百年風雲變幻,中國共產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保持血肉聯系。

立足世情國情黨情的現實,讀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在科學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教訓基礎上,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辛探索取得的偉大成就,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的信心和決心。百年波瀾壯闊,中國共產黨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在經受歷史和實踐的檢驗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把握牢記初心使命和堅持自我革命的內在邏輯,讀懂百年大黨長盛不衰的歷史必然。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9100多萬名黨員,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居安思危,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告誡全黨要做到“兩個務必”。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百年大浪淘沙,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經受住了各種考驗。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才能真正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