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五一巾幗獎章獲得者杜金環:多年不變的是對百姓的平安守護

2021年04月25日11:21  來源:山東工會網
 

  人民網臨沂4月25日電 作為土生土長的臨沂人,全國二級英模、郯城縣公安局廟山派出所所長杜金環是沐浴著沂蒙精神的光輝長大的。一個個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感人故事激勵她,“長大后一定要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跟群眾一條心的人。”這成了杜金環一生的追求。2021年4月20日,她被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巾幗獎章”,山東省僅她1人。

  從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所長,藏藍色警服一穿就是20多年。她先后參與偵破各類治安、刑事案件2600多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200多名,挽回經濟損失900多萬元,持續14年救助失去母親的“三胞胎”兒童。她也先后被當地的百姓稱為 “杜大膽”“杜老鐵”“杜媽媽”,不論哪種稱呼,她始終做到忠誠擔當、團結奮進,牢牢守住一方安寧。

  時間回到2011年,在一次“清網行動”中,一名潛逃11年的故意殺人命案逃犯焦某需要緝捕歸案。“命案必破”是人民公安的庄嚴承諾。為此,杜金環先后20余次到焦某家中做其親屬的規勸工作,不厭其煩地解釋政策法規。慢慢的,她的真誠消解了其家人的抵觸心理。焦某通過親人表示,可以投案,但必須由杜金環一個人與他見面。

  根據焦某家人的“指令”,杜金環獨自駕車來到棗庄。在多次變換見面地點后,最終在一個隱蔽的小樹林見到焦某。見面后,杜金環向他詳細解讀了關於刑事犯罪定罪量刑的相關政策,耐心傾聽他的訴求、解釋他的疑惑,表達了公安機關“命案必破”的決心,引導他正確處理當前和長遠的利益關系,爭取寬大處理,不做無謂抵抗。經過一個多小時推心置腹的說服教育,焦某的心理防線被杜金環攻克了,最終選擇了投案自首。

  那一年的“清網行動”,杜金環一共勸導9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其中,涉嫌命案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就有3名。

  工作中,就抓捕的危險性而言,高居前列的,一個是命案逃犯,另一個就是毒販。有一天凌晨,杜金環帶著民警在轄區路段執行巡邏任務,路邊一輛轎車引起她的注意,車內兩男一女行跡十分可疑。杜金環馬上警覺起來,帶著民警上前盤查,果不其然在車座底下的衛生紙裡發現了冰毒。眼見事情敗露,犯罪嫌疑人棄車四散而逃。情況緊急,根本來不及思考,杜金環本能地沖向跑得最快的那名男子,在他身后狂追了200多米后,她瞅准一個時機,抓住他的胳膊一個側摔將其制服。事后,杜金環以此為線索順藤摸瓜,一舉破獲了一個流竄於郯城、蘭陵兩縣的販毒團伙。

  女本柔弱,為警則剛。穿上這身警服,就意味著化身伸張正義的使者和打擊犯罪的戰士。每一次和歹徒近身搏擊后,杜金環自己也覺得自己挺“虎”、挺“彪”的。於是,戰友們背后戲稱她“杜大膽”。

  人民公安為人民。杜金環始終堅持公私分明、公道正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轄區內某信用社臨時工吳某做生意賠了,就心生邪念,騙取群眾存款,一年后跑了。此案涉及42個村民,數額500多萬。信用社說,單據簽名都有,應該是個借貸民事案件。杜金環仔細分析案情,不為假象迷惑,堅定認為這是一起刑事詐騙。隻有抓住犯罪嫌疑人,才能賠償群眾的損失。此時,杜金環懷孕已經七八個月,當時住在縣城家裡,婆婆知道她要去抓人,非要跟去不行。同事勸說她,讓別人抓捕不行嗎?杜金環卻說換了人,內線不會干的呀。當夜,杜金環帶了幾個人,在賓館內成功抓捕了吳某。最終他賠償了部分贓款,被判刑15年。

  作為土生土長的當地人,朋友、親戚、熟人、鄉鄰,遇到案子,找杜金環說情的、哀求的,甚至送禮的現象時有發生。可杜金環每次都用一句話回絕:“我會實事求是,依法辦理!” 這是她的人生底線。時間久了,說情的沒了,卻送她“杜老鐵”的外號。

  女警終究還是女同志,天然的母愛同樣深入骨髓。2007年1月,村民謝某的妻子難產,生下“三胞胎”后去世,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難。一想到孩子沒有媽媽,杜金環心裡特別難受,主動上門“認親”,至今已經陪伴他們14個年頭,給他們母親般的關愛,孩子們都喊她“杜媽媽”。這些年來,杜金環照撫關愛這樣的“兒子”“女兒”有30個了。在他們心裡,杜金環是給予他們母愛的媽媽,可在她心裡,“他們是支撐我踐行初心使命的精神支柱。”杜金環說。

  作為基層民警,無論是“杜大膽”“杜老鐵”,還是“杜媽媽”,“我將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永葆忠誠本色,公正執法,一心為民,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勇往無前,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杜金環說。(葛紅普)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