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陪伴最溫情(金台隨筆)

丁德良

2021年04月23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閱讀的陪伴最溫情(金台隨筆)

愛上閱讀,各有各的因由,各有各的精彩。閱讀是以認知的力量去探測世界的廣袤,借偉岸的靈魂來陪伴心靈的成長。閱讀之於個人,如漫漫人生裡的燈盞,照亮奮斗之路﹔閱讀之於社會,如歷史進程中的星光,輝映壯美的文明之虹。

先哲有言:“人有知學,則有力矣”。閱讀是秉心之燭火,去探訪古今智者仁人的精神空間。依靠閱讀,我們可以收獲超出自身閱歷的風景,領略更遼闊、更深邃的精神世界。可以說,人類的思想足跡有多遠,閱讀的空間就有多廣﹔人類的精神維度有多豐富,閱讀的世界就有多瑰麗。有書做伴,生命便不會失色暗淡﹔有書壯懷,靈魂便不會孤寂渺小。每個人的精神成長,人類文明的發展進步,仿佛一場登山,需要閱讀這根登山杖的助力。閱讀,塑造了我們更加高遠的人生境界,也構筑起一個社會更加絢爛的精神勝景。

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人的氣質裡藏著讀過的書、走過的路。閱讀是看不見的精神修煉,是為人生繪就底色的事業。閱讀往聖哲思,心靈深處不覺增添了參悟世界的思想之力﹔閱讀唐詩宋詞,胸中悄然生發俯仰天地的文化豪情﹔閱讀紅色經典,感悟革命先輩的家國情懷,心中自然涌起蹈厲抗爭的斗爭氣概和為國為民的奮斗熱情。各類經典著作濃縮了歷史的精華、文明的智慧,每讀一次都會有新的收獲。閱讀的回饋是豐厚的,含英咀華不僅口齒生香,思想和心志也會充滿澎湃能量。

閱讀是有情懷的文化體驗,是有溫度的精神旅行。無論世事怎麼變化、人生如何起伏,閱讀都是我們最好的陪伴。窗前燈下,一段段暖心的故事,濕潤了多少兒童的雙眸﹔大山深處,一冊冊趣味無限的繪本,帶給多少學子以情感和美感的啟迪﹔晚高峰的地鐵裡,手機中的網絡文學,治愈了多少上班族的疲乏困倦﹔醫院的病榻前,一卷卷直擊心靈的人文經典,讓多少病患舒展開緊鎖的眉頭。世間萬物往往紛紜不定,人生在世難免起起落落,而閱讀的陪伴最恆久也最溫情。人們總能在閱讀中得到慰藉和滋養,收獲內心的充實和溫暖。

李大釗提出過這樣一個生動形象的比喻:“知識是引導人生到光明與真實境界的燈燭。”書是溝通古今的紐帶、交流文明的津梁。古今多少夢想與奇跡、偉業與壯舉、榮耀與輝煌,都成為了歷史、寫進了書冊,成為點亮心中夢想的星星之火,化作驅散嚴寒的浩蕩長風,激發從逆境中奮進的精神動能。思接千載、情通古今,經典以其通達啟迪了我們的思想,以其至善滋養了我們的心境,以其壯麗充盈了我們的精神,以其厚重豐富了我們的靈魂。閱讀經典,賦予我們更加豁達睿智、自信從容的奮斗姿態,為我們注入更加篤定剛毅、雄渾強健的前行之力。

閱讀是歷史的回望、心靈的淨化,也是夢想的啟示、希望的播撒﹔是思想的覺醒、精神的刷新,更是文明的接力、文脈的傳承。因為閱讀,我們不斷成為更好的自己,也因為閱讀,人類不斷創造更美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