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好我們的地球家園(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1年04月22日15: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呵護好我們的地球家園(評論員觀察)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行動,為全球共謀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綠色復蘇注入了新動力

保護環境、修復生態,既要有隻爭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恆的堅守﹔既需要國與國之間的團結協作,也需要每個人不棄微末的行動

4月22日是第五十二個世界地球日,自然資源部發布的活動主題為“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掃描二維碼答題贏景區門票,組織快樂騎行,進行“地球小衛士”評選……最近一段時間,各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增強了人們愛護地球家園、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讓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呵護好我們的地球家園,守護好祖國的綠水青山”。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支撐著人類的工作、生活、健康。然而,一系列數字警示著環境問題的嚴峻性:有研究顯示,按目前的速度,全球平均氣溫將在2040年左右甚至更早上升1.5攝氏度﹔自然界780萬個物種中,約有100萬個正面臨滅絕﹔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約有1/3的河流受到嚴重污染……全球自然災害頻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更警示我們深刻反思人與自然的關系。實踐表明,必須徹底摒棄隻講索取不講投入、隻講發展不講保護、隻講利用不講修復的做法,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生態保護和修復是一個系統性工程,必須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著力提高生態系統自我修復能力。從河北塞罕壩到山西右玉,從內蒙古庫布其到新疆柯柯牙,一片片綠色延伸擴展,一座座村庄面貌一新,實現了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人沙和諧”的歷史性轉變,標注著中國荒漠化防治的堅實步伐。徹底整改干線1361座非法碼頭,騰退岸線158公裡,拆除各類建筑物約234萬平方米,對整治后的1213萬平方米岸線進行復綠……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讓一個個“生產鏽帶”向“生態繡帶”美麗蝶變。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國推動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的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行動,為全球共謀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綠色復蘇注入了新動力。一道道“綠色長城”保護家園,一個個綠色傳奇驚艷世界——從2000年到2017年,全世界新增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從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到建立國家公園體系,從大力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到先后與100多個國家開展環保交流與合作……中國始終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中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以高耗能、高污染換取經濟增長。無論是“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的目標,還是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承諾,都彰顯了中國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大國擔當。

建設綠色家園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面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是人類唯一的選擇。共同採取積極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實現互利共贏,福澤各國人民。

呵護好我們的地球家園,也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努力。保護環境、修復生態,既要有隻爭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恆的堅守﹔既需要國與國之間的團結協作,也需要每個人不棄微末的行動。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杜絕餐飲浪費、參與垃圾分類、選用節能產品,把環保行動融入日常,才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社會共同參與環境治理,營造綠色低碳生活新時尚,每一份努力都將匯聚成珍愛地球、保護環境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