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所高校在魯開展綜合評價招生 每年萬余隨遷子女在山東參加高考

2021年04月21日09:3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11所高校在魯開展綜合評價招生 每年萬余隨遷子女在山東參加高考

“2021年,根據教育部批復,山東省新增華南理工大學為山東省本科綜合評價招生試點高校,試點高校數量增加到11所。”省教育廳副廳長戴龍成今天在高考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

記者了解到,這11所試點高校是:山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青島大學、山東師范大學、山東科技大學、青島科技大學、山東財經大學、浙江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已經通過山東省今年夏季高考報名並符合試點高校具體報考條件的考生均可報考綜合評價招生。考生須按照要求分別參加山東省夏季高考統一報名和試點高校綜合評價招生報名,已通過保送、高職(專科)單獨招生和綜合評價招生被提前錄取的考生,不得報名。

綜合評價招生報名工作5月18日前完成。各試點高校要於2021年6月11日前,在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公開平台公示通過初審入圍學校考核的考生名單,並將考生確認是否參加報考學校綜合評價考核時間統一確定為2021年6月12日18:00前。

學校考核方式包括對考生的綜合素質評價、測試(面試)。學校素質測試(面試)工作應安排在高考結束后、高考成績公布前進行。試點高校根據國家教育考試工作要求實施測試(面試)工作,鼓勵採取網上測試(面試)的辦法進行。

另外,記者從新聞發布會現場了解到,為推進高考公平,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出台了允許非山東戶籍考生在就學地參加高考並享受當地考生同等權利的政策,近幾年,在山東參加高考的隨遷子女每年達到1萬余人。

省教育廳高校學生處處長李存嶺介紹,凡具有山東省高中階段學校學籍,且有高中三年完整學歷的合格畢業生,均可在山東省就地(所就學的高中段學校所在地)報名參加高考,並享受當地考生同等政策,確保隨遷子女入學機會均等。“今年,我們將指導各地教育部門准確掌握非本地戶籍人員人口變動情況,認真按照規定條件接受隨遷子女參加高考報名考試,切實維護隨遷子女高考招生錄取權益。”

山東省還將持續實施“高校專項計劃”與“地方專項計劃”兩類面向農村學生專項招生計劃,為農村及原貧困地區學生提供更多就讀重點高校的機會。同時,山東省還率先開展了建檔立卡政策家庭學生專項計劃。“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按照國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要求,山東省原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仍可享受這一專項招生政策。”李存嶺補充道。

此外,山東省繼續嚴格控制高考加分項目,目前僅保留國家規定范圍內的4項加分項目,未設任何省定加分項目。(劉一穎 王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