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仰之燈照亮前行之路

山東省龍口市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22日11:4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龍口市1800多個基層黨組織、5萬多名黨員,紛紛創新載體模式,把學習黨史與總結經驗、推動實際工作相結合,與為群眾辦實事、解決民生問題相結合,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服務人民群眾中主動擔當作為,在對標先進模范中錘煉過硬作風。

黨史學習教育正在龍口市匯聚成奮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縣域現代化強市的磅礡偉力。

用足優勢創新自選動作

當黨史學習教育的號角吹響,龍口市第一時間按下啟動鍵。

龍口市市委、市政府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擺在全局首要位置,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和使命意識,全力以赴抓好貫徹落實,專門印發工作方案進行深入周密部署。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在“學什麼”“怎麼學”“用在哪”等關鍵環節上下功夫,精心組織、活化載體、創新形式,教育氛圍濃厚。

東江街道把黨史學習教育搬到董家窪村“千年古槐”下,黨員干部坐在馬扎上,聽黨史故事、唱經典紅歌、上情景式黨課,傳統的“會場”變成生動的“現場”。

下丁家鎮創新開展“黨史·微課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把學習地點搬到果園地頭,利用果農勞作間隙,講黨史,送技術,把“固定講台”換成“流動課堂”。

東萊街道依托“愛心駐點”板凳課堂、“城市星火”流動課堂、“紅色頭雁”書記課堂,以青春向黨、巾幗向黨、銀齡向黨為方向,將黨史學習教育講在田間地頭、班組車間、百姓家中。

龍口市公交集團在公交站點,立起“紅色”主題公交車電子站牌,在車內LED屏滾動播放黨史學習宣傳用語……

黨史宣講、黨史座談會、黨史誦讀會、黨史知識競賽、黨史學習征文等在龍口市蓬勃開展,時間更加機動,形式更加靈活,內容更接地氣,黨員群眾同頻共振、同向攜行。

線上線下拓展學習內涵

“紅色資源是黨百年奮斗最鮮明的底色,充分運用好這一資源和優勢,學習教育才有更強的生命力。”龍口市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龍口市充分利用“任常倫紀念館”“下丁家精神展廳”“尹村紅色文化長廊”等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把學黨史與龍口的奮斗史、發展史結合起來,把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龍口市扎實推進黨史教育進校園活動,把“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融入教育全過程,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

“習語潤心”百姓宣講團骨干成員赴田間地頭,到廠礦車間,進校園課堂,走鄉村社區,帶頭學、帶頭講。

各部門單位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群眾性文化活動,用活大喇叭、小馬扎、農村大集、雷鋒驛站等載體,積極推行“黨史百年天天讀”“我帶家人學黨史”“黨員輪流上講台”“音樂黨課”“鄉村晚自習”“舞前一刻鐘”等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形式,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通過雲端報告會、抖音、紅色電影等線上資源,“學習強國”、“習語潤心”、“走進龍口”及各單位微信公眾號等網絡主陣地,加強線上宣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城鄉“活”起來、“熱”起來、“實”起來。

以工作實績檢驗學習成效

龍口市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學”“用”結合,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成效的“試金石”,作為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取“全國文明村鎮”榮譽桂冠的黃山館鎮,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鄉村振興工作﹔市直機關工委向全市機關8568名黨員發出“在學習上比韌勁”“在工作上比干勁”“在創新上比敢勁”“在為民服務上比長勁”四比倡儀﹔市政法系統結合隊伍教育整頓,把學黨史的豐碩“果實”轉化為民服務的“源動力”。

在市民活動中心、華為大數據產業園、濰煙高鐵、南山科學技術研究院、中國石化龍口液化天然氣(LNG)等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廣大建設者把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雙肩,掀起一股“早開工、快建設、快見效”的生產熱潮。

龍口市在重溫百年奮斗的恢弘史詩中,把身子沉到基層去,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放到落實中,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奮斗偉力,奮力打造縣域高質量發展的北方樣板、山東龍頭,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王青)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