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樹起高質量發展考核風向標 萬億“龍頭”跑出加速度

2021年04月21日09:1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濟南樹起高質量發展考核風向標 萬億“龍頭”跑出加速度

濟南樹起高質量發展考核風向標,為干事創業注入催化劑——

萬億“龍頭”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泉城大地,春潮翻涌,一個好消息振奮人心:近日,2020年度山東省各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結果出爐,省會濟南奪得桂冠;此外,在六個單項獎勵中,濟南還獲得了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戰略、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個獎勵,創造歷史最好成績,高質量發展成色足。

2020年,濟南牢記使命擔當,在服務融入國家戰略中明確思路方向,咬定強省會建設目標不動搖,加快打造“五個濟南”,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蹚出路子、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當好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9%,增速在全國20強城市中位列第一,昂首跨入“萬億GDP俱樂部”;奪取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三連冠”,繼續位列省會、副省級全國文明城市第一……

“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站在重大戰略節點上的千年古城濟南,正以蓬勃向上的昂揚姿態,朝著國家中心城市不懈奔跑。

機遇來了,跟不上就會落后,就會被淘汰。扎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是濟南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2018年1月,國務院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濟南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面對標試驗方向,不斷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取得了新舊動能轉換專項考核第一名。

“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超過36%,總部企業達到182家;累計治理“散亂污”企業7656家;累計上雲企業數量突破4萬家,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427家;落地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繼續保持全省第一,首次入選全球科技集群百強名單……2020年,濟南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以動能轉換的戰略支點撬動了高質量發展。

今年4月1日,省市共建項目——山東省腫瘤醫院質子臨床研究中心啟用儀式在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舉行。

濟南通過不斷強化重點園區的承載功能,多點支撐、板塊聯動的動能轉換格局正在形成。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重點片區、園區建設全面鋪開,一座新城正迎著春光拔節生長。

為將新舊動能轉換落到實處,濟南確定的“十大千億產業”,已成為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重要抓手。小鴨、輕騎、康巴絲等一批傳統企業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無鋼”濟鋼實現華麗轉身,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產業規模達到4000億級,精品鋼與先進材料、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產業達到2000億級……

“現在高質量發展的考核風向標樹起來了,大家都在圍著高質量發展轉,盯著考核指標干,確保全年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天橋區工人新村北村街道黨工委書記胡彥平道出了高質量發展背后,考核指揮棒的重要作用。據介紹,濟南市委組織部科學設置指標體系,校准高質量發展“導航儀”;創新考核方式方法,注入干事創業“催化劑”;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樹立獎優罰劣“風向標”,激活了高質量發展的“一池春水”。

在新舊動能轉換實現“三年初見成效”的同時,濟南三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圓滿收官。在這次考核中,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指標,濟南均為滿分。

藍天白雲映碧水,繁花似錦惹人醉。作為“生態檢驗師”,白鷺對大氣和水質極為挑剔,如今,長清區一處濕地成了它們的棲息地。這個春天,濟南增加了不少網紅“花海”,也許很快,濟南就會增加這樣的注腳:“春風一吹,濟南就成了花城。”

這背后,是濟南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努力和成效。2020年,全市PM2.5年均濃度較2015年下降42.7%,優良天數比例達到62%,均為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泉城藍”成為常態;好三類水體比例由71.4%提升至85.7%,建成“水清、河暢、岸綠、景美、宜游”的小清河生態景觀風貌帶;扎實開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市耕地和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達到省裡要求……

鄉村振興戰略這個沉甸甸的單項獎勵背后,更多體現的則是老百姓不斷提升的幸福感和滿足感。

油菜花海、賞花步道、田園民宿……黃河岸邊的席家庄村成了讓人流連忘返的“詩和遠方”。如今,濟南像席家庄村這樣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村已有105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圓滿收官。

1006個貧困村全部摘帽,21.13萬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邁上2萬元大關;糧食產量“十七連豐”,十大特色優勢產業產值超過200億元;農村基層組織持續鞏固,打造138個“鄉村振興黨建聯合體”,264個軟弱渙散村完成整頓轉化……2020年,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在泉城大地全面鋪開。

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濟南“十四五”發展藍圖已繪就,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的號角已吹響。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高度重視考核工作,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讓真干假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振奮精神、明確導向,聚焦全市重點任務精准發力,切實把考核激發的動力轉換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加壓奮進、再接再厲、再創佳績!(申紅 王健)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