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考報名79.5萬余人,2021年高考工作安排確定

2021年04月20日08:4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高考報名79.5萬余人,2021年高考工作安排確定

4月19日,山東省教育廳舉行“2021年高考工作新聞發布會”,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戴龍成,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申延軍,省教育招生考試院院長張志剛,省教育廳高校學生處處長李存嶺介紹山東省今年高考組織實施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截至目前,山東省2021年高考共報名79.5萬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3萬余人(普通類50.3萬余人,藝術類10.4萬余人,體育類2.3萬余人)﹔春季高考16.5萬余人。考慮到有的考生可能會錯過高考報名時間,我們后續還會提供補報名的機會,考生人數還會有所增加。

2020年高考山東省共報名78.2萬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2.8萬余人,春季高考15.4萬余人。

2019年高考前山東省共報名75.6萬余人,其中夏季高考63.3萬余人,春季高考12.3萬余人。2019年8-9月份,根據教育部的統一部署,山東省又組織了面向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農民、在崗職工等高職院校擴招的報考和錄取工作。

從同期數據看,山東省近三年高考報名總數持續增加,其中春季高考報名人數穩步增長,職教高考模式越來越受到考生和家長認可,職教高地建設成效凸顯。

2021年,山東省將保持高校考試招生政策基本穩定,繼續實行以春季高考、夏季高考為主要形式的分類考試招生制度。春季高考以專科層次招生為主,安排部分本科計劃,主要為高校選拔高素質應用型和技術技能型人才。夏季高考以本科層次招生為主,安排部分專科計劃,主要以“兩依據一參考”的方式為高校選拔人才。

春季高考方面,目前有“春季高考統一考試招生、高職(專科)單獨考試招生和高職(專科)綜合評價招生”三種招生類型。春季高考統一考試招生實行“文化知識+專業技能”的考試模式,技能考試工作已於4月13日完成,目前正在閱卷統分,各主考高校將於近期陸續發布成績﹔知識考試將於5月8日—9日舉行,請廣大考生及時關注考試信息,准確掌握考試時間、考點地址等信息,認真備考、按時參加考試。高職(專科)單獨考試招生採取“文化知識+專業技能”的考試方式,由招生院校單獨組織考試,主要面向中職學生招生。高職(專科)綜合評價招生由招生院校單獨組織考試,依據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學校測試成績進行錄取,主要面向普通高中學生招生。2021年高職(專科)單獨考試招生和綜合評價招生考試已於3月中旬完成,目前正在開展錄取工作。

夏季高考方面,一是要繼續深化高考綜合改革,進一步完善“3+3”考試招生模式,3門國家統一考試科目(語文、數學、外語)將於6月7日—8日舉行,其中外語聽力考試已於1月8日順利完成,6月8日的外語考試隻考筆試部分﹔“6選3”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將於6月9日—10日舉行。在考試內容方面,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教育評價改革的部署要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知識、能力、核心素養並重的考試內容體系,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2021年,根據教育部批復,山東省新增華南理工大學為山東省本科綜合評價招生試點高校,試點高校數量增加到11所,將適度擴大公費生和委培師范生招生規模。農村專項計劃包括“高校專項計劃”與“地方專項計劃”兩種形式,2021年山東省繼續面向農村及原貧困地區實施兩類專項計劃,實施區域、報考條件、招錄辦法等政策保持不變。(王原 劉一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