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年級體育科目學業水平考試20日開始 這15個問題一定要了解!

2021年04月19日09:46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初三年級體育科目學業水平考試20日開始 這15個問題一定要了解!

圖片來源:濟南市教育局官方網站

根據濟南市教育局官方網站之前發布的公告,2021年初三年級體育科目學業水平考試將於4月20日-28日(周六休息)舉行,這也就是日常人們俗稱的:中考體育考試。

隨著社會對青少年體質健康的重視,多地強調中小學校要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確保中小學生在校時每天1小時以上的體育活動時間。家長除了關注孩子的知識培養,也要重視孩子體質的鍛煉,教育部更是將體育科目納入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那麼考試的過程中都有什麼相關注意事項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一、考試的項目和內容有哪些?

考試成績由初中一、二年級及初三年級第一學期體育課成績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中的部分項目測試成績構成。測試項目包括:身體形態(體重指數)、身體素質(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擲實心球、立定跳遠)、運動技能(籃球運球、足球運球、排球墊球選一)。體育科目總分值按滿分50分計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總成績。

濟南市中考體育的身體形態、身體素質和運動技能的測試成績換算為體育考試成績的標准如上表

二、考試前這15個問題一定要了解

關於體育科目學業水平考試常見的15個小問題,小編給已經給大家整理解答如下,需要的同學請提前了解。

1.考前一周還能怎麼安排訓練?

考前一周滿分的同學以保持體能為主,多摳細節,多模擬考場上的突發情況,重點是不要受傷,在考試前足球、籃球等項目暫時不要碰了。

非滿分考生,還是要多儲備體能(考前3-4天准備一次大力量負荷訓練),其余時候多抓技術環節,懂得取舍,和訓練重點。如50米壓槍技術、實心球撥指技術、立定跳遠空中收腿技術,去搏39.5分,或者兩個項目不滿分,哪個離0.5分檔近練哪個。

2.中考體育前兩天能去指定考場操場看看嘛?

大多數考場,考試前兩天都可以進去看一下的。每個學校都有具體的對外開放時間,具體時間咨詢各自學校。

3.中考體育中,穿什麼樣的鞋子好點,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正常穿平時訓練用的鞋就可以,忌穿籃球鞋(重),忌穿無鞋帶鞋,忌穿新鞋。不同考試項目,選擇鞋子的要求也有所不同。考試當天可以帶多雙鞋子進入考場。

4.體育考試趕上生理期怎麼辦?

體育考試有一次緩考的機會,這次緩考機會就是為了照顧有特殊情況不能正常參加考試的同學。

5.考試前一天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第一個要把考試當天需要的東西准備好,比如准考証,考試用的器材、裝備等。考試前一天做到四不:不泡澡,不熬夜,不大量運動,不亂吃東西。

6.考試前喝葡萄糖有用嗎?什麼時間喝?喝多少?

考試前喝點葡萄糖還是有用的,建議考前半小時喝(小腸吸收需要時間),最好控制在250ml以內。喝多了容易脫水,也要注意葡萄糖的濃度。喝葡萄糖心理作用往往大於實際作用。忌喝碳酸飲料。

7.考試當天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考試當天飲食不要太油膩,清淡為主,食物在人體內消化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因此要在考試前兩個小時吃完飯,考前半小時切忌吃東西。

8.考體育的時候是帶點熱水去喝好,還是喝礦泉水就行了?考試前吃巧克力喝紅牛有用嗎?

考體育的時候是帶點熱水去喝最好,巧克力和紅牛沒有什麼大的幫助,但可以在心理上起到安撫作用。如果孩子實在想喝,適當地讓孩子喝兩口也可以的,但不能喝太多,不然在跑步中容易引起肚子痛。

9.想緩考的話,是提前申請,還是當場也可以提交申請的?

如果確定要緩考,要提前開好証明,及時把所需材料交到班主任那裡。(具體政策咨詢班主任)

10.體育考試緩考好嗎?

當然有利有弊,有的同學在正常考試中對自己沒有信心,因此就想利用緩考多增加幾天訓練時間,但是很多學校考完試之后體育課都會停掉或改自由活動,對於后期系統訓練也有影響。

11.考前受傷怎麼辦?

幾種情況。

受傷,不嚴重,可以趕上全市統一緩考。可以在三甲醫院或者社區醫院開拉傷,扭傷等証明。交給學校教務處或者現場辦理。

受傷,很嚴重,趕不上全市統一緩考,辦理免考。要去三甲醫院開証明,交給學校辦理。

12.考場上遇到突發情況怎麼辦?

遇到突發情況不要慌張,如果是器材問題(跳繩脫落、仰臥起坐不計數、感應不靈敏)等情況,都可以先不簽字確認,去和裁判員反應情況,爭取重測或者看錄像的機會。

13.考試前半小時准備活動

徒手操:以活動關節為主,依次順序:頸部、肩部、腰部、膝關節、踝關節、腕關節。

韌帶拉伸:弓箭步、側壓腿、站位體前屈、坐位體前屈。

考試項目預熱活動:各項目考試前的預習和練習動作,以70%~80%的能力去完成動作。如實心球、立定跳、排球、籃球等。

14.如何克服消極心理?

考試時出現適度的緊張是正常並有利的,但過度的緊張就會使肌肉緊張變形,影響成績的發揮。這時候,盡量採取心理暗示法,暗示自己“我最棒”“我能行”,建立積極的心理定向。也可以運用集中注意力法,閉眼,深呼吸,像放電影一樣想著要考試項目的動作要領來排除干擾,以良好的心態去參加每一項考試。

15.孩子進行考試,作為家長能干什麼?

家長是孩子強大的后盾,第一個是要保証孩子的營養、休息,第二個不要給孩子過多的壓力,以免壓力過大影響發揮。千萬不要吝嗇自己的獎賞和鼓勵。

另外,建議考生和家長在考前一定要細讀考試規則,這東西就像一個產品的說明書一樣,隻有心裡清楚才能知道如何使用。

體育素質是健康體魄重要的一項,好的考試成績不僅需要平時的日積月累,還需要在考試的時候保証平穩的臨場發揮,考試即將臨近,祝願所有考生都能取得優秀的考試成績。(陳鳳祁)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