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毅力和恆心托舉夢想(金台隨筆)

於 石

2021年04月19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毅力和恆心托舉夢想(金台隨筆)

“用雙手成就夢想”,是很多人奮斗拼搏的寫照。也有一些人,在用另一種方式托舉著希望。不久前,一位名叫彭超的無臂少年,在研究生復試考場用腳寫字,最終考入同濟大學。考場上,彎曲的身體、認真的神情、執著的眼神,讓奮力的書寫綻放希望,讓多年的堅持開花結果。

寫字、洗臉、刷牙、洗衣、做飯,生活中對常人而言輕而易舉的小事,對雙臂截肢的彭超來說都是難以逾越的難事。命運的挫折可能不期而遇,但遇見人生的彩虹一定需要頂風冒雨的跋涉。讓雙腳像雙手一樣靈活,是“隻有這一條出路”的無奈之舉,也証明了“別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在宿舍疊被子,用手機發信息,選修足球課……這位少年用一個個不可思議的成功向人們証明:托舉起夢想的不只是雙臂,更是頑強的毅力和堅韌的恆心。

為夢想而不懈奮斗,誰都了不起。以腳代手的彭超在生活能夠自理之后,開始向更遠的地方出發。喜歡詩詞裡“帶給人力量的豪邁”,他在《中國詩詞大會》上乘風破浪、奪得擂主﹔經歷過高考失利、考研失敗,但他總能咬緊牙關、百折不撓,“從不向命運低頭”。幾年前,彭超在社交平台上發了一段話,分享一次登山的經歷,也映照著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清明去達瓦更扎山徒步登山去了,負重登山19公裡,走8個小時才走上去……是第一次,可絕不是最后一次”。在迄今為止的人生舞台上,有堅持、有夢想、有收獲,也有恐懼、有絕望、有崩潰,但獨獨沒有“放棄”二字。有網友感慨:自強的人生無需任何憐憫,“折翼的天使”仍舊可以活得精彩!

人生的境遇各不相同,奮起的背影何其相似。“要麼努力,要麼放棄”,籃球場上的獨臂少年張家城堅持訓練,眾多籃球明星為之喝彩、為之感動﹔“人要發展就要動腦筋”,烏蒙山裡身殘志不殘的張順東、李國秀夫婦不等不靠、不找不要,書寫了脫貧攻堅的故事,給人以震撼、以啟示﹔“隻手繡出別樣人生”,繡架前的“獨臂繡娘”陳再英依靠刺繡手藝,開辟出自己的人生舞台……以現實觀之,他們的身軀並不健全﹔從精神而言,他們追夢的身手無比矯健。漫漫人生路,縱然曲折坎坷,天道酬勤的世界從不辜負奮進者,夢想的光芒會照耀到每一個人。

崇尚身殘志堅的勵志故事,並不是為了單純的感動。於普通人,這當然是一種觸動、一種激勵,正如網友所言:“還有什麼不努力的理由?”對於故事的主人公們,不能止於輿論的好奇、短暫的關注。張家城的籃球夢想值得尊重,同時,從長遠來看,單手打球如何更好支撐起未來的人生?彭超的求學生涯讓人敬佩,未來完成學業的他又該作何打算?張順東、李國秀夫妻倆的小康之路走得不容易,后頭更好的日子要從哪裡著手?感動之余,感慨之外,給予他們最現實最及時的支持,發現並關懷那些還沒有被聚光燈照到的角落,才是勵志故事最合理的展開、最圓滿的結局。

無論如何,讓生活充滿溫度、未來充滿廣度,也讓每個人有所領悟、有所感觸,才能讓他們繼續乘風飛翔,激勵更多人振翅高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