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能力 永葆政治本色(新論)

呂文涓

2021年04月19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高政治能力 永葆政治本色(新論)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必須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掌握歷史主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歷史是教科書,也是營養劑。從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再到延安整風運動,無不深刻表明一個道理:“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必須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

知史愛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從蔡和森、瞿秋白等撰著黨史開始,我們黨成立早期就高度重視黨史研究和學習教育。學習黨的歷史,就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要通過把握歷史規律、總結歷史經驗,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對事關道路方向、戰略全局、前途命運等的原則性問題,要善於主動拿起政治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進行觀察和認知,做到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

學史明理,努力歷練政治領悟力。政治領悟力是政治實踐的先導。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在於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歷練政治領悟力,就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對黨中央精神深入學習、融會貫通,堅持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以史為鑒,切實增強政治執行力。革命戰爭年代,中央軍委以無線電波指揮千軍萬馬所向披靡﹔和平建設時期,我們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向黨中央看齊,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強政治執行力至關重要。要主動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對表對標,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要把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貫穿工作始終,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從建黨時幾十名黨員,到今天發展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我們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屬性。加強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我們就一定能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單位:中共甘肅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