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享,興校興邦!“2021中國高校校友經濟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2021年04月17日10:00  
 

為搶抓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歷史機遇,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強省會”戰略,充分發揮“山大校友系”資源優勢,助力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實現名校名城名區融合發展,2021年4月14日至4月15日,“2021中國高校校友經濟發展論壇”在濟南成功舉辦。

本次活動主題為“創新創享 興校興邦”,由山東大學、山東人才發展集團作為指導單位,由中共濟南市歷城區委、濟南市歷城區人民政府、山東大學校友青年CEO俱樂部主辦,由科創歷城事業部、共青團濟南市歷城區委、濟南市歷城區投資促進局、山東大學管理學院、唐派集團承辦。

2021年4月14日下午,“2021高校校友經濟發展論壇”知名高校創業企業家懇談會先行召開。山東大學黨委副書記、校友會副會長王君鬆,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吉小青,山東大學校友會秘書長、校友工作辦公室主任楊斌等山東大學各位領導,歷城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德順等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山東人才發展集團董事長王衛中,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教育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中國教育與人力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岳昌君,山東大學校友青年CEO俱樂部理事長、唐派集團董事長張新峰等 30余位知名高校創業企業家校友受邀參加會議。

會議就歷城區產業資源優勢、經濟發展進程、新舊動能轉換等論題進行討論。山東大學黨委副書記、校友會副會長王君鬆在講話中代表山東大學對創業家校友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希望以本次會議為契機,與各位創業企業家校友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知名高校創業企業家校友代表張新峰等對為山東大學以及歷城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4月15日上午,“2021中國高校校友經濟發展論壇”成功舉辦。山東大學常務副校長、校友會副會長王琪瓏,城區委副書記、區長曹殿軍,山東人才發展集團董事長王衛中,山東大學校友青年CEO俱樂部理事長、唐派集團董事長張新峰等領導代表致辭。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岳昌君教授、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李紀珍教授、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武常歧教授等專家進行主旨演講,張新峰等來自全國30多所知名高校和商學院的200多位優秀創業企業家校友參與論壇並參與論壇討論發言。

山東大學常務副校長、校友會副會長王琪瓏在致辭中說,大學與城市的互動是時代的要求,是社會進步的需要,更是時代賦予各自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校友是母校最靚的名片,“山大校友系”也是服務“五個濟南”建設的關鍵力量。山東大學在這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去年舉行的“山大校友泉城行” 活動就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普遍贊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歷城區委副書記、區長曹殿軍表示,長期以來,山東大學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與歷城區在產教融合、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等方面長期深入合作,實現了校地協同發展。今年,山東大學迎來120周年華誕,歷城區提供全方位服務,將大學的慶典變成城市的慶典。

山東人才發展集團董事長王衛中介紹了人才集團的人才產業規劃,表示希望進一步發揮人才資源優勢,不斷創新人才產業發展新業態,為城市經濟發展助力。

作為山東大學校友青年CEO俱樂部理事長,唐派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張新峰博士表示,校友群體是地方和高校共同的戰略資源、寶貴財富,重視這股不容忽視的“發展助推力量”,需要地方政府、高校以及企業家共同筑巢引鳳,搭建平台。山大培養了我們的家國情懷,約120位山大創業企業家校友和投資人校友參與此次活動,希望在4月15日正值山大120周年校慶整半年日子裡,提前為母校120周年校慶預熱。張新峰介紹山東大學校友青年CEO俱樂部在山東大學領導和校友會的支持下,聯合優秀的山東大學創業校友組成校友組織,目前已聯絡400多位山大創業校友,目標是成為國內最有影響力的高校創業校友組織之一。“‘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 在山東舉行校友經濟論壇,校友們將為山東創造更多價值,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回饋社會、回饋母校。”

活動中,孫德順先生、張新峰先生為創業企業家校友代表寧波齊雲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韓坤,江西施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 江鴻,山東大學校友青年CEO俱樂部秘書長、山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秘書長鹿昊,公元四方(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會青,山東安瀾電力科技董事長李萬忠,山東嬰貝兒母嬰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賈俊勇,深証前海嘉泰信金融CEO 王本剛,山東岱盟電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馮科頒發“洪樓科學城”專家咨詢委員會研究員聘書。

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吉小青、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石岩為優秀創業校友代表北京大學校友青年CEO俱樂部秘書長蔡潤維,北京棲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總裁陳瑞江,天津醫附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馬壯,美國卡內基訓練(濟南)總經理鄭公霞,山東慧勤律師事務所總經理馮恩杰,山東聖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CEO 王興國,香山紅葉建設有限公司CEO康靜,山東玖恩建設工程有限公司CEO 鄭廣超頒發“創新創業導師”証書。

筑校友經濟新風口,論壇中,王琪瓏先生、王衛中先生、曹殿軍先生、潘廣臣先生、楊斌先生、崇學文先生、張慶國先生、申世平女士、張新峰先生上台共同參加了 “知名高校創業企業家山東商會” 啟動儀式﹔知名高校創業企業家山東商會啟動成立,作為鏈接校友企業家、院校與地方政府的橋梁與紐帶,商會成立后將為激活人才、資本和市場等資源要素而搭建一個合作共享的服務平台。

在專家論壇中,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岳昌君教授作為專家談起了市場變化對人才能力需求的影響。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李紀珍教授講述了清華大學創新創業的師生共創。

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武常岐教授講述了企業如何創新發展。

在高校校友經濟發展論壇環節中,山東大學校友青年CEO俱樂部理事長、唐派集團董事長張新峰作為主持人﹔北京炎黃國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郭虎、山東有人物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欣、山東省誠信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宏杰、萊萌麥迪森生物技術(北京)有限公司CEO張澤躍、羅維智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賀瑋、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副總裁王厚金、山東天用智能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濤、京道基金投資人張邵圍繞“結合個人發展經歷談母校對自己的影響”主題發表看法。

隨后,北京創客幫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合伙人尚冠軍、蘇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海成、北京夢想莢科技有限公司CEO 紀晨曉、鬆浦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魏鵬驥、山東三齊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於春鋒、山東哈飛達教育咨詢有限公司CEO 張俊英、山東華魯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剛就“后疫情時代企業的創新創造發展”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各位創業企業家分別分享感受,闡述了各自見解。

在濟南“地方+母校+校友”的同心圓輪廓已經愈益明顯。校地企深度合作,產學研深度結合,激發高校學子創新創業熱情,全面提升青年人才的就業創業能力。至此來自全國30多所一流高校校長、院長,200多位優秀創業企業家校友和投資人校友以及各行業知名專家、教授,新聞媒體記者共約300人參加本次論壇活動。

來源:新時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