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差異化特色 拓寬扶貧增收渠道

濟南文旅蹚出“非遺+扶貧”新路子

2021年04月14日15:2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14日電(談媛)14日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開展脫貧攻堅的主要做法和相關情況。

據了解,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圍繞推進貧困村產業振興,緊緊抓住鄉村旅游發展機遇,實施為貧困村編制鄉村旅游扶貧規劃、開發鄉村旅游產品、強化旅游宣傳營銷、舉辦鄉村旅游扶貧人才培訓等系列旅游扶貧工程,創新工作機制,指導和扶持貧困村、貧困戶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實現脫貧致富。

針對全市貧困村旅游資源狀況,市文化和旅游局統籌專項資金,聘請旅游規劃業內專家指導和推動章丘、商河、平陰、歷城、長清、槐蔭等縣區編制了5個縣域旅游發展規劃、8個片區鄉村旅游專項規劃、20多個村級鄉村旅游規劃、73個旅游類扶貧專項規劃,幫助貧困村理清了發展思路。

推進旅游扶貧項目建設及有序運營。先后對112個有鄉村旅游業態的貧困村積極予以政策扶持和指導,共支持推動涉旅扶貧項目136個,直接帶動2270戶貧困戶、4992口人實現脫貧增收。其中,萊蕪區王老村通過發展鄉村旅游,1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年收入達到2萬元,279人全部脫貧並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打造差異化特色,拓寬扶貧增收渠道。據了解,南部山區柏樹崖村流轉閑置宅基地建設民宿,營業額年均超百萬,村集體同步增收5.8萬元,帶動打工的貧困戶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商河縣袁竇村積極打造省內唯一以秧歌為主題的旅游園區,村集體、貧困戶以扶貧資金、土地等形式入股分紅,實行“公司+村集體+貧困戶”的運營模式,解決該村40余名村民就業,戶均年增收2000元,17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致富,探索走出了一條以非遺項目帶動脫貧攻堅的“非遺+扶貧”新路子。

據介紹,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為旅游扶貧村爭取、協調各類扶貧及發展資金2920萬元。其中,協調投入2620萬元對南部山區天晴峪村等32個省定旅游扶貧村予以重點扶持,﹔對平陰縣北市村等10個資源相對較好的旅游扶貧村,共扶持100萬元,用於鄉村旅游環境及硬件設施的改造提升,帶動貧困人口加快脫貧致富﹔制定落實濟南《貧困村發展鄉村旅游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獎勵補貼辦法》,支持鄉村旅游合作社121個,對其中管理運營規范、帶動脫貧增收效果明顯的17家鄉村旅游合作組織獎勵200萬元。

在擴大旅游扶貧影響方面,指導縣區在重點旅游扶貧村舉辦垂釣節、採摘節、賞花節等各類旅游節慶、節事活動﹔與市扶貧辦合作開發“泉城鄉旅扶貧專線”﹔實施鄉村旅游后備箱工程,聘請專業營銷策劃公司對朗野蜂蜜、姜老大系列產品、齊魯干烘等特色鄉村旅游商品進行統一策劃、包裝,提升產品影響力﹔引導景區周邊貧困人口通過出售特色土特產品盈利,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志。依托山東大學、省旅游職業學院等各類優質旅游培訓資源,市文化和旅游局連續多年舉辦“鄉村旅游千人培訓計劃”、“送智下鄉”活動,先后邀請多名專家教授對貧困村鄉村旅游農家樂經營業戶進行運營管理、食宿服務、接待禮儀、傳統技藝等培訓,共累計培訓鄉村旅游帶頭人及從業人員2000余人次,其中,貧困村人員400余人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