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百寶 奮斗百年︱小推車承載的民心

2021年04月13日13:56  來源:新華社
 

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孟良崮戰役紀念館內,有三輛獨輪車,大小不一,木架木軸,就連車轱轆也是木頭制成,顯得粗老笨重,卻總是引得游客駐足參觀、陷入沉思。

“這是沂蒙老區常見的獨輪車,也叫小推車。”紀念館講解員王豆豆說,小推車雖簡陋,卻能適應崎嶇的山地,不僅是農民干活的好幫手,更在孟良崮戰役中功不可沒。

孟良崮,山東蒙山山系一座險要的山峰,因孟良崮戰役而家喻戶曉。

為粉碎國民黨對山東解放區的重點進攻,1947年5月13日,孟良崮戰役打響。

一方是精良美械裝備的國民黨整編第74師,自詡為“天下無敵”﹔一方是小米加步槍的共產黨華東野戰軍,被認為“必敗無疑”。

極其殘酷的爭奪戰中,關鍵陣地數易其手……

5月16日,華野全線出擊攻上孟良崮,國民黨整編第74師全軍覆滅。

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人民軍隊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軍事奇跡?

一個答案,就在小推車裡。

孟良崮戰役中,沂蒙人民組成浩浩蕩蕩的支前民工大軍,用小推車搶運彈藥、運水送糧、運衣送藥。“沂蒙六姐妹”發動全村擁軍支前,沂蒙婦女勇架火線橋……男女老少齊上陣,要人出人,要糧出糧,他們用小推車,一程又一程,不斷將革命推向勝利。

車輪滾滾,民心如潮。孟良崮戰役后,我軍由戰略防御轉為戰略進攻。小推車沒有停歇,而是繼續跟著中國共產黨在解放道路上一往無前。

淮海戰役中,543萬支前民工,88萬余輛大小車,76萬余頭牲畜,30多萬副挑子,構成壯麗的景觀。

“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推出來的!”陳毅元帥感念。

解放戰爭期間,山東組織了民工1100多萬人次、跟隨部隊轉戰17個省份,用小推車“把勝利推過了長江”。

蒙山巍巍,沂河湯湯。

小推車雖不起眼,卻承載著民心,托起了江山﹔隨著社會發展,小推車逐漸淡出歷史舞台,但小推車精神永不過時。(楊文)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