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下鄉,山東這倆項目全國居首——農產品出村不怕“巷子深”

2021年04月12日09: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海岱財評|快遞下鄉,山東這倆項目全國居首——農產品出村不怕“巷子深”

國家郵政局近日發布的《2020年全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報告》顯示,郵政快遞業在助力農產品出村進城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一地一品”和“一縣一品”項目數量更多、模式更為成熟。這其中,山東“一地一品”“一縣一品”項目數量均居全國首位:2020年,全國業務量超百萬件的“一地一品”項目數量為260個,山東以52個項目蟬聯第一,年增長率高達85.7%﹔全國業務量超10萬件的“一縣一品”項目590個,山東項目數量、業務量、業務收入、拉動農業產值多項指標列第一。

快遞四通八達,這對耕耘在田間地頭的農民們來說無疑是最大利好:蔬果生鮮,再也不愁運不出去了。

幫助農產品更便捷地出村進城,這個需求對山東來說尤為迫切。山東是農業大省,農業總產值已經連續多年位列全國第一。2020年山東農業總產值首次突破1萬億,成為全國首個農業總產值過萬億的省份。產量大,銷售的需求也就大。怎麼才能賣得快、價格好,銷得多?近年來,網購、直播帶貨等銷售形勢異軍突起,在傳統的銷售渠道之外,給農民們提供了新的銷售途徑。

去年全國農村地區收投快件超過300億件,農村地區快遞業務量增速比城市高10個百分點以上。在“村紅”直播全國大流通的模式下,可以想見未來農產品上行還將保持高速增長。越來越多的地區乘上快遞的“快車”,把自己的瓜果香送出小推車的銷售半徑。農村,是無法被回避也不應被回避的“富礦”。

農產品出村了,農民的腰包才能鼓起來。2020年“一縣一品”業務量過10萬件項目覆蓋貧困縣達到110個,共產生快遞業務量1.02億件、業務收入8.98億元,帶動農業產值51.23億元,共拉動就業7.74萬人。山東自去年以來大力推動全省郵政、快遞企業深入廣大農村,通過“快遞+農特產品”形式全面助力農產品出村進城。集中力量打造“一市一品”“一地一品”工程,鼓勵各市單品農產品上行寄遞爭創“金銀銅牌”示范項目。目前已培育出煙台蘋果、沾化冬棗等單品寄遞量超1000萬件的金牌項目12個、銀銅牌項目73個,僅去年帶動農產品銷售超540億元。快遞服務現代農業,正在多渠道解決著貧困縣農產品銷售難、出村難等問題,積蓄起貧困地區產業轉型和激勵脫貧的新動能。

快遞網絡不斷向基層下沉,幫助當地特色產品“觸網”,拓展了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渠道。如今,郵政快遞業已成為支撐農業、發展農村、服務農民的重要生力軍,是“工業品下鄉、農產品出村進城”的流通新渠道,吸納貧困人口就業、幫助農民增收的重要動力源,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行業力量。

運得出,還要運得好。伴隨越來越多的農產品品類登上快遞車,果蔬、海鮮等生鮮寄遞需求的增加,市場對冷鏈的需求越來越旺盛。現階段在我國廣大農村地區流通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冷鏈的建設是重點,隨著投資的加大,呈現農產品物流冷鏈化的趨勢。

在疫情的影響下,山東各級政府越來越意識到冷鏈物流對保障基礎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將發展冷鏈物流作為重點工作。隨著政策補貼密集度越來越大,相信冷鏈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將進一步完善,逐步向體系化、系統化方向邁進。(陳曉婉 齊淮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