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30天的時間 山東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

2021年04月12日09:43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集中30天的時間 山東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

4月10日,山東省人民政府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近期,省內連續發生較大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嚴峻。為汲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堅決遏制各類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決定從現在起,集中一個月時間,對道路交通安全進行專項整治。

強化責任落實,促進企業全體職工知責擔責盡責

通知要求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督促運輸企業在一個月內,制定完善本單位安全生產責任清單,將安全生產責任細化到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各部門、各崗位。企業所有人員都要對照清單,常態化開展自查自糾﹔各級交通運輸部門要對管轄范圍內所有生產經營單位制定的安全生產責任清單逐一進行審核把關,並將各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清單制定落實情況報安全生產專項督導工作組﹔各級公安、交通部門要適時調整駐點監督人員,突出事故路段和客貨運企業,加強駐點監督指導﹔駐點監督人員要切實發揮作用,做到集中發車必到場、員工培訓教育必到場、動態監控抽查必到場,督促企業嚴格執行各項管理制度。

強化源頭治理,提高關鍵環節安全管理水平

通知提到,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採取強力措施,緊盯重點環節、關鍵部位,源頭治理,防范事故。一是嚴把動態監控關。要督促企業切實落實重點營運車輛動態監控主體責任,確保監控人員在崗在位,要及時堅決予以糾正車輛運行過程中存在的超速、疲勞駕駛、不按規定路線行駛以及駕駛員接打電話、吸煙、與他人交談等違規行為。二是嚴把從業人員關。嚴格道路運輸駕駛員、押運員資格審核、查驗,嚴禁不具備從業資格的從業人員上崗。督促企業加強對企業主要負責人、一線從業人員的普法教育,強化守法意識,落實教育培訓制度。三是嚴把車輛安全技術關。督促企業嚴格落實車輛例檢和維修保養制度,確保動態監控設備、車輛燈光、制動系統、輪胎等關鍵部件的安全可靠運行,嚴禁車輛“帶病”運行。按規定在車輛顯著位置懸挂張貼警示提醒標識,配齊配足安全防護及消防設施設備。四是嚴把公路安全運營關。各公路運營管理單位要加大公路巡查頻次,加強臨水臨崖路段、隧道橋梁、連續長下坡、急彎陡坡等重點路段安全防護設施的排查力度,及時排查整治公路安全隱患。五是嚴把平交路口安全關。要認真全面排查信號燈及標志標線缺失或不完善的平交路口,及時採取措施補全必要的交通通行控制設施,實現對平交路口的可視、可控。同時要推動農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燈萬帶”示范工程,加強農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燈一帶”建設。

強化執法管控,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行為

同時,各級公安部門要加強道路交通重點違法行為監管力度,保持嚴管高壓整治態勢,根據貨車交通違法和事故特點,找准違法監管的短板弱項,科學調整勤務部署,加大執法管控力度,堅持網上巡邏和網下管控相結合,利用重點車輛監管系統和機動車緝查布控系統強化實時動態監管力度,嚴厲查處違法轉彎變道、超員、超載、超速、疲勞駕駛、闖紅燈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要依托公安交通集成指揮平台,將視頻監控信息結構化應用,融合車輛類型、違法、軌跡等數據資源,溯源篩查重點車輛,結合部局開展的貨車超載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以嚴管嚴查“兩客一危一貨”等重點車輛特別是貨運車輛突出交通違法為重點,規范通行秩序,強化交通安全管控,堅決防范重點車輛特別是貨運車輛安全風險。各級公安、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協作配合,嚴厲打擊貨運車輛非法超限超載以及班線客車、旅游包車、農村客運等非法營運行為,依法依規嚴查不具備營運資質的車輛從事道路運輸經營行為,對執法檢查發現問題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一律依法頂格處罰。要全面貫徹落實《山東省安全生產舉報獎勵辦法》,對受理的舉報線索,認真核實、嚴厲查處,及時對舉報人給予現金重獎,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參與隱患排查治理的積極性,更好地發揮社會監督作用。

強化警示教育,提升公眾道路交通安全意識

省政府安委會還要求強化警示教育,各級公安部門要加強宣傳曝光提示,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微信、微博、新聞客戶端等媒介,集中向社會曝光一批終生禁駕人員名單以及查處的超速、超員、超載、非法改裝、涉牌涉証等嚴重交通違法典型案例。要開展好現場警示教育,事故發生后15日內,必須召開現場警示教育會,事故企業負主要責任的,該停運的堅決停運。要借助多種宣傳載體和媒介,補齊對重點車輛駕駛人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短板,同時加強農村地區的宣傳教育,多用群眾通俗易懂和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交通安全知識,多用當地的違法、事故案例以案說法,讓更多的駕駛人和群眾深入的了解各項交通安全知識,提高安全防范意識。要通過高速公路可變信息情報板滾動播放注意行車安全和規范駕駛等提示語,積極營造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圍。各級教育部門要督促各學校通過開展中小學安全知識競賽、文明交通示范學校評選、交通安全攝影比賽、中小學安全主題征文等活動,持續推進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進學校、進家庭、進社會,切實提高學生和家長的安全防范意識和防范能力。(葉金岩)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