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自貿片區全國率先建“區關稅”信用合作機制

2021年04月08日09:3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青島自貿片區全國率先建“區關稅”信用合作機制

7日上午,“自貿智稅”行動在青島自貿片區正式啟動,青島自貿片區、黃島海關、青島前灣保稅港區稅務局三方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合力打造三位一體服務平台,開展可復制可推廣改革試點探索,這標志著青島自貿片區在全國率先開啟“區、關、稅”信用合作機制建設。

此次合作備忘錄簽署后,三方將在平台共建、信用共聯、服務共促、創新共推、研討共辦、效能共釋等六方面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打造“自貿智稅”服務新業態,為企業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利的智慧服務。

“自貿智稅”將以信用體系為支撐,按照“信用+智能”模式,創新推出“開辦一體化”“零打擾+少打擾”“雲辦稅”“先批后核+視頻約談”“先退后核+出口退稅貸”“點即辦”“政策包+風險包”“大企業管家”等系列服務舉措。

據青島前灣保稅港區稅務局局長劉建華介紹:“‘自貿智稅’有三大創新。一是機制創新。在全國率先建設‘區、關、稅’三位一體信用合作機制,推進政府信用管理、海關AEO認証和納稅信用等方面共認、共享、共治。二是應用創新。構建大數據算法模型,開展企業信用的分析、評價和認定,將算法認定結果內嵌系統、內部流轉、分類應用,全流程智慧監管。三是品牌創新。精心構筑‘心服務’納稅服務品牌,構建‘線下服務無死角、線上服務不打烊、定制服務廣覆蓋’的服務新體系。”

此次活動中,“心服務”納稅服務品牌正式揭牌。青島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靖逵表示:“稅務部門提供的‘大企業管家’服務讓企業受益良多,在跨區業務協調、政策解讀、業務辦理等各方面都提供了全方位、全過程、保姆式服務,‘最多跑一次’即辦理完所有業務,真正體現出了稅務速度、自貿效率。”

今年以來,青島市稅務部門創新推出了3大類10項稅務產品和6大類30條服務舉措,推動青島自貿片區高水平開放發展。青島自貿片區管委副主任王莉表示,優化納稅服務為青島自貿片區的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堅實的財力保障和良好的稅收環境。“區、關、稅”三方將以自貿試驗區為平台,以制度創新為核心,進一步集聚資源、創新舉措、集成攻堅,共同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為青島自貿片區高質量發展開拓新空間、注入新動能。(白曉 宋磊)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