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物吞吐量突破3.7億噸,山東港口首季吞吐量創歷史新高

2021年04月08日09: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貨物吞吐量突破3.7億噸,山東港口首季吞吐量創歷史新高

貨物吞吐量突破3.7億噸,集裝箱吞吐量793萬標准箱

山東港口首季吞吐量創歷史新高

今年一季度,山東港口生產數據全線飄紅,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突破3.7億噸,同比增長9%﹔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93萬標准箱,同比增長11%,均創出歷史同期最高紀錄,實現首季“開門紅”。

今年以來山東港口推進以青島港為龍頭的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建設,外貿集裝箱增開加班船保需求,持續擴大空箱調撥規模,打造“一帶一路”航線和集裝箱跨境電商精品快線﹔內貿集裝箱加強“散改集”下水、入箱開發,創歷史最好水平。其中,日照港開通中歐件貨新航線,新添“日照—南沙”航線運力。煙台港南沙航線箱量連創新高,成為山東港口集裝箱內外貿一體化運營的成功寫照。

與此同時,山東港口擴大鐵路班列開行站點覆蓋,助力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推動沿黃流域城市共建海鐵聯運中轉基地。大力實施江海、河海聯運,放大樞紐功能。

鞏固擴大既有優勢“存量”,加快培育新業務、新優勢“增量”,讓創新成為港口提速新動能,這也成為一季度山東港口發展的亮點之一。

青島港促成在青島地區外錨地為過路船舶提供挂港加油業務的首單落地,開青島地區挂港加注業務先河﹔對焦炭加強業務鏈優化,擴大“散改集”業務,焦炭、“散改集”作業量實現兩位數增長。威海港啟動滾裝船集港件雜貨出口新模式。煙台港依托幾內亞鋁礬土全程物流體系,精准對接達聖鐵路建設項目需求,累計進口15艘次幾內亞鋁礬土,回程出口13艘次件雜貨。濱州港大力開展“套泊熱接”32組,壓縮船舶待航時間70.97小時,碼頭利用率達到70%。

打造“智高點”,搶佔“制高點”。一季度,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上線“智能運維系統”,將事后排查處置變為事前預警﹔創新智能堆場策略,助力高速軌道吊雙箱作業效率再提升﹔上線“智能交通管控系統”,實現現場車輛的智能化管控﹔上線“陸側收發箱作業超時監控系統”,依托大數據從集卡車入港待時等多個維度,整體呈現陸側作業情況,大幅縮減周轉時間。

在率先推行日照港傳統堆場與自動化堆場混用、內外集卡車同行“經濟版”模式的基礎上,加快無人集卡測試,沖刺智慧港口場景下集裝箱碼頭水平運輸主力軍﹔加快建設皮帶機流程控制系統和智能巡視系統等項目,全面加快散貨作業流程化、智能化,打造港口轉型升級新典范。研發煙台港高精度全自動混配系統,成為全國唯一以專業化流程線方式對四種物料進行精確混配的港口,打破了以往兩種不同純度礦石混配的傳統界限。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