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同城 交通先行”,京台高速改擴建工程開工!王書堅孫立成孫述濤出席活動

2021年04月07日11:55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一圈同城 交通先行”,京台高速改擴建工程開工!王書堅孫立成孫述濤出席活動

  省會經濟圈“一圈同城 交通先行”建設啟動暨京台高速改擴建工程開工活動舉行

  王書堅宣布工程開工孫立成主持孫述濤出席

  4月6日,省會經濟圈“一圈同城 交通先行”建設啟動暨京台高速改擴建工程開工活動舉行。(本報記者張一攝)

  6日上午,省會經濟圈“一圈同城 交通先行”建設啟動暨京台高速改擴建工程開工活動舉行。山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書堅講話並宣布建設啟動、工程開工,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主持活動,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參加活動。省會經濟圈7市分別介紹了本市交通一體化互聯互通工程情況。

  舉行省會經濟圈“一圈同城 交通先行”建設啟動暨京台高速改擴建工程開工活動,是深入學習貫徹交通強國重要論述、加快建設交通強省的具體行動,是全面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推進省會經濟圈發展的重要舉措,標志著省會經濟圈交通一體化進程進入了加速期。

  王書堅在講話時指出,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交通必須走在前面、率先發展。前不久,圈內7市共同簽訂了《省會經濟圈交通一體化協同推進合作協議》,確定了110個重點工程,總投資超過7900億元,為省會經濟圈互聯互通繪就了宏偉藍圖。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落實,把“規劃圖”變成“施工圖”,把“時間表”變成“計程表”,加快推進省會經濟圈交通一體化進程,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全面推進項目建設,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堅持統籌推進、科學設計、專業管理、精細施工,隻爭朝夕抓推進,爭分奪秒搶進度,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通行。要全面抓好質量、安全和環保,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堅決落實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各項要求,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示范工程。要全面強化協同配合,切實增強“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建設單位抓好統籌,施工單位抓好進度,沿線政府和省直部門抓好服務,密切配合,相互補位,形成協同作戰、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加快打造省會經濟圈綜合立體交通體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2021年2月6日《省會經濟圈交通一體化協同推進合作協議》簽署以來,省會經濟圈7市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一群兩心三圈”區域發展總體布局,堅持“一圈同城 交通先行”,全力推進一體化互聯互通工程,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當好先行。目前,省會經濟圈7市在建交通項目約60個,年內開工項目約60個,正在謀劃推進項目60余個。這些項目涉及機場、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內河水運和港口等多個領域。

  在共建“軌道上的省會經濟圈”方面,全面加快建設濟鄭、濟萊、濟棗、黃台聯絡線等4條高鐵,力爭年內開工建設濟南至濱州、京雄商高鐵山東段、京滬高鐵輔助通道(濱州至東營段)3條高鐵,規劃推進德商、濱淄萊臨等高鐵項目,構建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的一體化軌道交通體系,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時經濟圈”。建成后圈內市市通高鐵,實現濟南西站、濟南站、濟南東站三個主要客運站的互聯互通,向東銜接濟青高鐵,向西銜接“鄭州-西安-蘭州-西寧”高鐵,形成沿黃“一字型”高鐵大通道。

  在建設“七橫八縱”高速公路網方面,推進濟南至濰坊、濟南至高青、濟南繞城高速大西環、沾化至臨淄、京台(濟南至泰安段)等6條新改建高速公路項目,年內開工繞城高速大北環、東繞城高速擴容改造及經十路東延等30余條公路項目。規劃推進濟南至東阿、濟南至微山等10條新改建高速公路項目。加密城市間公路通道,構建高速公路、國省干線、縣鄉公路多層次公路網,促進7市間更加密切交流往來。

  在建設國際航空樞紐方面,推進商河通用機場、中國商飛東營試飛基地等項目,力爭年內開工濟南國際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推動東營勝利機場等4個民用機場和5個通用或軍民合用機場規劃建設,形成以濟南為中心、輻射省會經濟圈的區域機場群。

  在建設黃金水運網方面,加快小清河復航工程及濟南港、大清河航道及泰安港和東營港改造,年內開工小清河淄博港、濱州港海港港區5萬噸級航道工程。打造省會經濟圈出海新通道,串聯起省會經濟圈、膠東經濟圈、魯南經濟圈以及黃三角地區的海河聯運體系。

  在建設黃河兩岸快速通道方面,推進濟濼路穿黃隧道、東阿至東平黃河大橋、濱州黃河大橋、東津黃河大橋等13座跨黃橋隧建設。力爭年內開工濟南繞城高速大北環黃河大橋等4座跨黃河橋梁,謀劃推進G105東阿黃河公路大橋等7座跨黃河橋梁。全部建成后,省會經濟圈跨黃通道將達到44座,將進一步加強黃河兩岸聯系,助推7市攜河發展。

  活動採用濟南主會場、其他市分會場視頻連線方式進行,主會場設在京台高速(濟南至泰安段)改擴建工程現場,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濟南市委常委、秘書長蔣曉光,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德雁,副市長孫斌,市政府秘書長劉科參加主會場活動。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東營六市設置分會場。(王端鵬 趙雲龍)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