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招聘平台,需自律更需嚴管(人民時評)

張向陽

2021年04月0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規范招聘平台,需自律更需嚴管(人民時評)

隻有用戶信任才有前景可期,阻擋發展前行的不是市場競爭,而是那些灰色產業鏈

線上篩選信息、精准適配崗位,線上招聘平台運用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在求職者和招聘者之間搭建信息共享的通道,極大提高了求職招聘的效率。如今,先到各大招聘網站看一看,已經成為許多求職者與公司招聘負責人的習慣性選擇。但近年來,本是幾方共贏的商業模式,卻在部分招聘平台急功近利的影響下,引發了變形走樣的問題。

今年央視“3·15”晚會上,一些招聘網站存在隱私泄漏、倒賣用戶簡歷的問題被曝光。除此之外,現實中還有一些應聘者被網上虛假招聘信息“拉”入“消費貸”“培訓貸”甚至傳銷騙局。鑒別難、維權不易,招聘平台的套路與“陷阱”,讓許多人防不勝防。求職者的需求何以變成一些人眼中的牟利工具,引發人們對互聯網招聘平台發展的思考。

對於這些問題,招聘平台自身難辭其咎。比如,一些平台服務能力不足、管理措施不到位,過於追求企業入駐流量,自動降低門檻,導致招聘信息泥沙俱下﹔一些平台對用戶隱私信息的保護意識缺位,將求職者信息“打包”販賣,待價而沽。這些突出問題,給求職者埋下風險隱患,侵害了用戶權益乃至間接危害生命財產安全,一定程度上觸碰了法律紅線。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數字經濟也是誠信經濟。人們在互聯網招聘平台上投出簡歷,是基於其專業可靠優質的服務,以及帶來的高效資源配置、快捷對接渠道。問題招聘平台的不當行為,卻直接損害著用戶的信任,甚至讓有的求職者“不敢再相信招聘網站了”。對平台而言,一味逐利,無視責任,有悖於創立的初衷,最終損耗的也是自身競爭力和生存空間。招聘平台理應認識到,隻有用戶信任才有前景可期,阻擋發展前行的不是市場競爭,而是那些灰色產業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平台經濟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要著眼長遠、兼顧當前,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創新環境,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作為平台經濟的重要部分,互聯網招聘平台的發展十分迅速。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有3.96萬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建立人力資源市場網站1.5萬個,2019年通過網絡發布招聘信息4.04億條、發布求職信息8.23億條。當前,互聯網招聘平台形式多、數量多,市場需求龐大,但發展越是火熱,越需要警惕“成長中”的安全風險,對於暴露出的短板和問題,更應及時給予規范和治理。

求職連著就業,事關千千萬萬勞動者的權益。作為互聯網招聘平台企業,首先應清晰認識到自己的責任邊界,切實履行起網絡安全保護義務,採取技術措施或者其他必要措施,確保招聘服務網絡、信息系統和用戶信息安全。同時,更多從提升服務質量、滿足用戶需求上下功夫,靠創新模式而不是一時流量去贏得市場青睞和認可。

推動招聘平台規范健康持續發展,“管”好也勢在必行。除了嚴厲打擊招聘違法行為,相關部門應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合作、精准施策,全方位規范平台服務行為,加強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提升網絡招聘服務監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加大監管和查處力度,規范好、引導好招聘平台發展,讓求職者放心、安心。

自今年3月1日起,人社部出台的《網絡招聘服務管理規定》開始施行,對網絡招聘服務活動准入、服務規范、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作出了明確規定。正值春季招聘季,更好保障求職者合法權益,更好促進互聯網招聘平台健康發展,助力就業,正當其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7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