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產發集團:資產規模3年增長3倍 打出創新發展“組合拳”

2021年04月06日13: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6日電(談媛)3月29日,由濟南市國資委開展的“壯麗100年·邁入強省會——百年國企路”活動走進濟南產業發展投資集團(下稱“產發集團”),深入採訪了集團改革發展的成果經驗。

產業激活一城,產業成就萬象。近年來,濟南“工業強市”發展戰略正全面起勢,工業經濟增勢強勁。2020年,濟南GDP總量達10140.91 億元,成功實現了地區生產總值過萬億元這一目標。濟南產業發展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史同偉表示,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一個區域,沒有工業的強力支撐,是很難有競爭力和持續力的,這也是產發集團的定位。

以“產業興市,發展報國”為使命,濟南產業發展投資集團注冊於 2016 年 2 月,是集產業投資、資產運營、園區投資建設和產業金融服務等業務為一體的市屬一級國有獨資公司。

濟南產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產發集團供圖)

聚焦“一體兩翼” 助力產業興市

濟南產發集團自成立三年來,聚焦產業投資、資本運作、項目建設、改革改制等重點工作,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上市公司跨省並購、海外業務拓展、特色園區打造等方面實現創新突破。

截至2020年末,集團資產總額達到208億元,同比增長40%(三年來資產規模增長3倍)﹔實現營收19億元,同比增長18.9%﹔完成投資59億元,同比增長71%﹔新增融資近50億元,同比增長近一倍。

資產規模3年增長了3倍,對此,史同偉表示,短時間內能夠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績單,還是得益於集團制定的三年行動方案,加快用人及分配制度改革,重組6家直屬業務集團,完成6家企業混改,處置完成25家僵尸企業,控股並購一家上市公司,迅速邁出資產証券化步伐等等,打出了一套創新發展的“組合拳”。

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產發集團積極發揮產業引領作用,與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濟鋼集團共同組建濟鋼防務技術有限公司,推動空天院行波管、低空衛星等研發成果在濟南落地轉化﹔參與吉利新能源智慧充(換)電站運營及城市出行項目,聯合投資中國算谷,聚力打造優勢產業集群。

2020年末,集團出資收購深圳上市公司茂碩電源並成為實控人,成為濟南市第一家並購外地優質上市公司的市屬國有投融資平台,標志著集團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創新,成功進軍資本市場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目前,產發集團旗下共有產發基金、經發基金、科創投三大基金平台,參與設立基金44支,累計投資167個項目(企業)(含基金對外投資項目)。這些投資項目,80%以上為高端制造業,還有的是行業裡的“獨角獸”,通過強化集團投資運營能力,努力實現市場化運作放大國有資本的功能。

同時,產發集團通過持續增強融資能力,保障重點項目投資建設。三年來,集團募集30億元公司債,助力省市級重點投資項目建設。積極布局海外市場,快速在新加坡設立海外業務平台,並完成3000萬美元海外融資。

為打造集聚化產業園區集聚載體,集團發揮自身優勢,向產業集聚化、專業化、特色化、規模化精准發力。三年來,集團先后投資運營中歐智造港、平陰標准化廠房、國家檢驗檢測示范區產業園、國貿電商產業園等項目。

“投資和運營是兩兄弟,一個‘輸血’一個‘造血’,良好的運營才能達到好的支撐,隻有如此,國有企業才能實現從上到下持續、健康的發展。”史同偉說。

實施資產証券化 打造國企改革“產發版”

優化組織結構,激發企業活力﹔加快混改步伐,實施資產証券化﹔創新選人用人機制,駛入管理快車道……三年來產發集團通過不斷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快速響應國企混改要求、優化組織架構等方式,深化企業改革,全面聚焦主責主業,趟出了一條國企改革攻堅的“產發路徑”。

2017年,為配合濟南整體發展戰略,濟南產發集團接收25家“僵尸企業”,承諾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清算處置。為打贏“僵尸企業”處置攻堅戰,集團成立“僵尸企業”處置工作專班,承擔處置任務的企管集團、運營集團克服時間緊、任務重、歷史遺留問題復雜等諸多難題,保質保量完成25家“僵尸企業”清理處置任務,為集團輕裝上陣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加快國企改革進程,在強省會戰略中勇擔當,產發集團全力全力推進存量企業重組整合,堅決處置低效無效資產,順利完成植物油庫、殯葬服務公司、北山糧庫等6家全民所有制公司制改制﹔完成山東魯鹽食品有限公司、濟南昱升食品有限公司2家四級單位層級壓縮﹔對濟南長悅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原糧油進出口公司)等6家企業實施了整合改革,實現“強身瘦體”,最大限度盤活用好國有資產,激發企業內部活力。

2019年底,經集團研究決定,成立機構優化工作專班,深化集團三級組織架構的優化改革,打造功能定位更加清晰的產業平台。2020年3月發布《產發集團組織架構優化調整方案》(濟產發[2020]第10號),提出了集團公司組織架構優化調整的具體措施,創新性建立了“總部+業務子集團+業務公司”的戰略管控型產業投資集團組織架構模式,將平台建設、專業運營、業務執行三大功能有機結合。

產發集團以建設“國內一流的投融資平台”為己任,成立上市公司並購專班,完成上市公司並購子基金組建,大力推進上市公司並購工作。2020年在綜合上市公司行業發展前景、主營業務運營現狀、轉讓方案合理性、實控人轉讓意願強弱等多維度全方位考量的基礎上,選定了茂碩電源作為並購標的,並最終完成收購成為其實際控制人,此次並購開創了濟南市級平台公司首次收購省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產發集團並購上市企業茂碩電源(產發集團供圖)

謀篇布局“十四五” 致力成為國內一流產業投資平台

史同偉表示,“十四五”時期,產發集團將繼續以“產業興市,發展報國”為使命,始終堅持“市場化、專業化、規范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把握國內外宏觀形勢新變化,更好服務於濟南市重大戰略部署。到“十四五”末,集團資產總額實現700億元,力爭達到1000億元。 為此,集團初步提出了以下發展體系。即:

以建設國內一流的產業發展投資控股集團,為建設現代化強省會貢獻國企力量為核心目標﹔堅持“開放、創新、協同、聚焦”的發展原則﹔聚焦產業投資、產業運營、產業園區核心業務布局,加快拓展、深耕傳感器、物聯網以及碳中和市場(低碳產業)等細分領域﹔實現規模體量、質量效能、創新發展、企業治理、人才建設、文化建設、風險防控等七個方面的新突破﹔同時做好加強企業管控協同、提高企業管理運營水平、優化人力資源管理、加強企業風險防控、推動企業創新驅動發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