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青島膠州等地推進鄉村綠化美化:村庄綠化提檔升級

本報記者 侯琳良 禹麗敏 劉新吾

2021年04月0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態修復 鄉村美化 城市綠化

春來植樹正當時

核心閱讀

春光正好,在這植樹的時節,多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國土綠化行動。有的地方在沙地植樹,進行生態修復﹔有的地方綠化房前屋后,期待著推窗見花、開門見綠﹔有的地方在城市開展深度綠化,不放過邊邊角角……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森林覆蓋率將達到24.1%。在寧夏、山東、重慶等地,本報記者走訪了那些揮鍬植綠忙碌的人們,記錄那些綠意背后的動人點滴。

寧夏銀川——

荒坡上千人植樹,沙海綠初現

栽苗、扶正、填土、踩實、澆水……

春風輕撫,萬物復蘇。清明前,寧夏回族自治區79家單位的1000余名志願者來到銀川市興慶區沙漠休閑運動公園植樹基地,開啟2021年春季義務植樹活動。

“栽植苗木時,要深挖淺栽,埋土深度在10厘米左右。”植樹現場,不時有技術指導員來回穿梭,邊示范邊講解植樹流程和注意事項。這片距黃河河面垂直高度15—30米的植樹造林地,地表覆蓋著風沙土,為半固定沙丘,隻要刮風,風沙就會影響周邊地區。

揮鍬鏟土、扶苗覆土踩實、圍堰澆水,樹苗隨運隨栽隨澆水,環環緊扣。鐵鍬一鏟一鏟落下,嫩綠的鬆樹苗漸次豎立起來,不到半日工夫,這片位於毛烏素沙地西南邊緣的黃河東岸台地便栽上了1.6萬株樹苗。

寧夏雖然面積不大,卻聚多種地貌於一身:高山、盆地、黃土、丘陵、沙漠、草原……截至“十三五”時期末,寧夏共完成營造林769.8萬畝,森林覆蓋率由2000年的8.4%提高到15.8%。

寧夏由“黃”轉“綠”,來之不易。“以前這裡全是沙地,光禿禿的,什麼都沒有。”參與活動的志願者李岳誠指著遠方對記者說,這片區域位於黃河沿岸,地面覆蓋一層沙土,水土流失嚴重,需要選擇一些適合在沙地種植的植物。

這些年,這裡已漸漸被植被覆蓋。“剩下的800畝地,我們計劃種植枸杞樹、文冠果和沙棘樹等易於在沙地生長的樹種。”寧夏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為進一步構筑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寧夏規劃在“十四五”時期全區完成營造林600萬畝、完成草原生態修復100萬畝、完成濕地保護修復144萬畝。

山東青島——

田野間房前屋后,樹茂花草香

“花苗還真送來了!”春日的一個上午,山東青島膠州市裡岔鎮沙南庄村,村民李儲臣正在家門口的花池裡忙碌。

揮鍬培土、澆水定根……不到一個小時,光禿禿的花池裡,一排紅粉相間的月季花苗,挂著花骨朵兒,迎風挺立。“去年,鎮裡特意通知家家戶戶在門口留好花池,到時候種花。”手拄著鋤頭,李儲臣打開了話匣子。

原來,為解決村內綠化空間少的問題,裡岔鎮在進行戶戶通硬化路時便做好了規劃,房前屋后都預留了花池,計劃統一栽植苗木。從今年植樹節開始,裡岔鎮將搭配了六七種顏色的月季花苗分批送到村民家中。和月季一起送到沙南庄村的,還有100棵紅葉石楠等綠化樹。

“現在家家戶戶有了花池,大不一樣了!”李儲臣感慨,“等到了5月份月季花盛開期,推窗見花、開門見綠!”

膠州市膠北街道水牛村,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村黨支部書記趙立余正領著村民在南北街上補植海棠樹,揮锨、掄鎬、栽植、澆水……“以前村裡樹少,一年四季‘風起一身土,雨落一身泥’。”趙立余告訴記者,前幾年,膠州市開展“送您一棵幸福樹”活動,村裡的樹也越種越多,“現在,村子越來越綠,也越來越美了!”

近年來,膠州市開展“村庄綠化提檔升級”行動,一座座小村庄也變了樣子。據介紹,2019年以來,當地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專業綠化公司對42個村庄進行了設計、施工、養護,用“不同地段、不同品種”的種植方式對村庄邊角地和裸露地塊“見空補綠、見縫插綠”。從房前到屋后,從路旁到村旁,綠意越來越濃,這些小村庄也漸漸變了模樣。

膠州市的嘗試,也是山東省推進鄉村綠化美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山東各地深入推進“綠滿齊魯·美麗山東”國土綠化行動,目前,山東全省省級森林鄉鎮、森林村居分別達到158個、1530個。下一步,山東將進一步組織實施鄉村綠化美化攻堅行動,推動鄉村綠化美化水平持續提升。

重慶江北——

城市裡立體綠化,坡崖變“挂毯”

山城重慶,春光明媚。江北區石馬河街道福佑路的一處坡地上,一群身著綠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彎腰忙碌。

工人熊玉華弓著身子、拎著鋤頭,一下一下往土裡砸。汗水從他額頭滲出,滴在地裡。工友劉朝文拍拍他的肩膀,遞來一頂帽子,“老熊,戴上帽子吧,歇口氣。”“沒得事,抓緊挖!”熊玉華回答。大家一起動手,平整土地,撿出大塊石頭和枯枝。

在江北區,類似的場景還有不少。宏濱路的坡地上,綠化工人播撒硫華菊、黃花槐,整理綠地雜草,為新種的綠植澆水﹔海爾路一個小區旁,工人們排成一條線,如同人工傳送帶,搬運花苗,紅花綠葉噌噌地“挂滿”坡地。

作為典型的山地城市,重慶山環水繞,江峽相擁。由於城市空間高差較大,城區積累了大量無法使用的閑置地、邊角地。曾經,這些廣泛分布在城市橋梁隧道立交接合處、城市主干道沿線等區域的坡地、堡坎、崖壁成為綠化的空白區,影響城市生態環境品質。

“這些地方的治理成本雖高,卻也成為我們進一步推進綠化工作的重要‘增長點’。”江北區城市管理局負責人說,近年來,江北區專門制定了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實施方案,圍繞立體綠化、濱水生態修復、山體彩化、城市閑置地裸露地整治等重點推進坡坎崖綠化美化。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重慶將統籌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提升人行道、邊角地、坡坎崖等市民身邊的空間品質,打造一座“近者悅、遠者來”的美好城市。

城市更宜居,百姓的生活也更加美好。“以前,這裡就是個荒坡,到處是雜草!”57歲的王月華家住善水北濱公園旁邊,讓他沒想到的是,經過幾年綠化建設,如今這裡成了“網紅打卡地”,“現在我每天都要到公園散散步,心情別提多舒暢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4日 第 0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