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先烈遺志凝聚奮進力量——山東全省各地掀起緬懷英烈、學習黨史熱潮

2021年04月03日08:4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銘記先烈遺志凝聚奮進力量——山東全省各地掀起緬懷英烈、學習黨史熱潮

□李勝男 孔燕報道 4月2日,在陸房戰斗紀念碑前,400余名肥城市干部群眾代表,共同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肅立默哀,表達敬意和緬懷之情。1939年5月,在肥城市陸房山區,發生了抗日戰爭史上著名的陸房突圍戰,創造了抗日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光輝戰例。現在,這裡已成為紅色教育基地。

“被彈片擊中后,我的戰友忍著劇痛引領我軍坦克到達指定位置,為全殲敵軍12輛坦克作出重大貢獻!”4月2日上午,青島市開展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 童心永向黨”活動,抗美援朝老戰士張濟鳳的講述在師生內心掀起波瀾。先烈們的英雄事跡裡,蘊含著共產黨人“從哪裡來”的紅色密碼、“到哪裡去”的精神坐標。

清明節將至。連日來,山東廣泛組織各級黨員干部、各界群眾開展“祭先烈 學黨史 悟思想”系列主題活動,通過多種方式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在全省上下掀起緬懷先烈、學習黨史的熱潮。

蒼鬆翠柏寄哀思,綠水青山映忠魂。4月1日上午,省級領導同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省有關部門(單位)、省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濟南市領導同志,社會各界代表等500余人,在濟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園共同舉行清明祭掃活動,教育引導全省廣大干部群眾銘記黨的歷史,緬懷烈士功績,傳承紅色基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烈士陵園、革命歷史遺跡和革命紀念館,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全省各地緊緊依托這些場所,組織干部群眾、退伍軍人、烈士家屬、學校師生,通過祭奠英烈、祭掃獻花、重溫入黨入團誓詞、講述英雄故事等方式,開展集中祭掃活動,作為清明期間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

淄博市開展“打卡初心路、建功新時代”現場教育活動,組織到焦裕祿紀念館、黑鐵山抗日武裝起義紀念館等9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實地參觀、專家講解、情景黨課、“我為黨旗添光彩”、“向黨說句祝福話”等活動。

棗庄市在鐵道游擊隊紀念碑廣場、魯南人民抗日武裝起義紀念館、台兒庄大戰紀念館、運河支隊記憶館等革命戰爭紀念地開展瞻仰宣誓、祭掃獻花、入團入隊等活動。

濱州市組織各級黨員干部和各界群眾在渤海革命老區紀念園舉辦多場“清明祭英烈”活動。從渤海革命老區紀念園走出,濱州學院飛行學院學生黨員張成龍眼含熱淚,立志將學黨史與航空報國結合在一起:“現場學習黨史,領悟更加深刻。我們飛行學員要弘揚革命精神,努力學習知識,練就一身本領,為祖國更強大作出自己的貢獻。”

……

“祭先烈 學黨史 悟思想”系列主題活動中,山東特別突出青少年群體,把思政課堂搬到祭奠追思現場,通過體驗式教學點燃青年學生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心。

4月2日上午,團省委在濟南市槐蔭廣場舉行紀念“四五”烈士英勇就義90周年暨“百年黨史尋初心 紅色基因我傳承”主題實踐活動。全國歷史優質課一等獎獲得者、“黨史學習實踐團”成員董藝,為來自省和濟南市的100多名青少年代表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宣講課,將鄧恩銘、劉謙初等22位革命烈士的故事娓娓道來。

一堂“行走的思政課”給山東政法學院青年學子以心靈震撼。4月2日下午,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趙洪福、張家豪,把《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政課,“搬”進了校園內的“解放濟南戰役茂嶺山戰場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實地實景實情帶領學生開展沉浸式現場教學。

齊魯大地上,豐富的紅色資源,龐大的宣講隊伍,讓紅色故事越講越響亮,凝聚新時代青年愛黨愛國強大力量。

清明追思,砥礪初心。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從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洗禮。大家紛紛表示,要銘記先烈遺志,傳承紅色基因,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以新擔當新作為告慰革命先烈,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趙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