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歷史 傳承文化(快評)

翁宇菲

2021年04月02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記錄歷史 傳承文化(快評)

在老字號博物館裡,清晰的歷史演變、精細的工藝流程、獨特的商業模式……從檔案書籍、銷售櫃台中走到觀眾面前,呈現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圍、活靈活現的現場演示、各式各樣的文創產品。觀眾們每每流連於此,一邊欣賞展品和演示,一邊品味老字號文化、感受老字號精神,樂在其中﹔當然也要看到,由於展陳形式單一、營銷色彩偏濃,一些老字號博物館不乏觀眾批評的聲音。

如何破題?開辦博物館,更重要的價值在於記錄歷史、傳承文化。老字號博物館應把眼光放長遠,用好品牌資源,打造屬於老字號自身的“文化會客廳”。

現階段,一些老字號博物館著力增強策劃能力,創新展陳方式,為觀眾提供豐富多元的文化產品和服務。在此基礎上,期待老字號企業與更多新商業模式、新技術手段有效嫁接,助推老字號發展更上層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