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人民論壇)

周珊珊

2021年04月02日10: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抓牢“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人民論壇)

10241.7萬劑次!截至3月27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1億劑次。當前,我國有4個疫苗附條件上市、1個疫苗經評估論証同意緊急使用,疫苗產能產量大幅提升,各地安全、有序加快推進疫苗接種。艱苦卓絕努力書寫出的壯麗“抗疫答卷”,見証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與決心。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福建考察時強調:“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人民健康,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把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應該是全黨全社會必須牢牢樹立的一個理念。”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向來是治國理政的大課題。把人民健康作為現代化建設最重要的指標,深刻表明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堅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真正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1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從“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工作50年”的奮斗追求到從吃得飽、吃得好向吃得營養、吃得健康的歷史轉變,健康構成了個體的奮斗基礎,塑造了家庭的幸福之源。失去了健康,奮斗和幸福都無從談起。對國家而言,人民健康是永恆的追求,經濟社會發展必須以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前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偉大實踐,正是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的生動寫照。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間,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3歲,主要健康指標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超過80%的居民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健康服務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提升﹔7700余家二級以上醫院建立起了預約診療制度﹔中醫藥服務實現城鄉全覆蓋……一系列歷史性成就,透射出解決群眾就醫“急難愁盼”問題、建設健康中國的不懈努力。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加快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不僅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要求,也將極大助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全民健康需要家庭、社會、國家齊心協力來守護。“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三明醫改以藥品耗材治理改革為突破口,堅持醫藥、醫保、醫療改革聯動﹔上海市發布健康影響評估制度建設方案﹔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從中央頂層設計到各地創新實踐,不斷筑牢人民健康的制度保障、治理保障、發展保障,讓老百姓收獲了實打實的獲得感。

展望未來,健康中國的藍圖,匯聚著億萬人民的期待。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並融入相關具體政策,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擴大優質健康服務供給,我們必能守護好健康這一幸福之源,讓健康中國惠及億萬國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