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新論)

——繪就“十四五”新篇章③

王一鳴

2021年04月01日1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新論)

“數量缺口”逐步填滿,“質量缺口”仍然很大,要求我們加快從“數量追趕”向“質量追趕”轉換,顯著增強我國發展的質量優勢

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沖擊挑戰,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關鍵在推動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也是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戰略選擇。

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但新發展階段的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我國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位,“數量缺口”逐步填滿,“有沒有”的矛盾基本解決,而隨著收入水平提高和中等收入群體擴大,消費結構向多樣化、差異化、個性化升級,人民群眾對產品和服務的質量、品質要求日益提高,“質量缺口”仍然很大,“好不好”的矛盾更趨突出,這就要求我們加快從“數量追趕”向“質量追趕”轉換,顯著增強我國發展的質量優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塑全球競爭格局。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沖擊挑戰,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關鍵在推動高質量發展。

對我國這樣一個經濟和人口規模巨大的國家來說,實現高質量發展並非易事。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就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和關鍵核心技術,整合優化科技資源,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形成“抓創新不問‘出身’”的制度環境,讓各類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涌流。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就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更好促進東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共同發展。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就要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錨定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實施以碳強度控制為主、碳排放總量控制為輔的制度,發展清潔能源、綠色技術,讓綠色成為發展的底色。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就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持續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就要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自覺主動縮小地區、城鄉和收入差距,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1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