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臨盤採油廠“六心工程”激活外闖活力

2021年03月30日14:5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勝利油田臨盤採油廠人力資源服務中心針對外闖員工群眾工作特點,用“雲課堂”不忘初心,網格管理暖人心,持續攻堅強核心,鼓舞關愛聚人心,文化活動入人心,再創佳績穩人心,“六心工程”扎實開展創效攻堅行動,不但實現創效,還暖了員工心。

臨盤採油廠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成立於2019年10月,現有員工1618人,在冊黨員211人。一年來,該中心圍繞“抓班子、帶隊伍、強管理、保穩定、促發展”五大目標任務,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聚焦“六項措施”,扎實開展創效攻堅行動,為人力資源優化配置和外闖市場創效提供堅強的保障。

“雲課堂”不忘初心。該中心提高政治站位,逐步健全黨組織機構和工會組織隊伍建設,設置了基層黨小組和工會小組及工會積極分子隊伍。成立以來,面對外闖分散的新形勢,他們通過“互聯網+”模式,利用好“雲課堂”,實行“線上學習”“線下實踐”“在線討論”的“三線合一”學習方式,補齊外闖市場員工無法集中這一短板,讓企業的聲音與員工的期盼建立新的鏈接。

網格管理暖人心。按照“界定清晰、規模適度、無縫銜接、方便管理、相對穩定”的原則,根據外闖項目地域分布,項目人員數量,工作性質,在每個外闖項目設立項目聯系人,制定項目聯系人制度,實現人員網格化全覆蓋管理,明確工作職責。通過科學劃分網格、規范運行流程、強化保障措施,形成了“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服務管理格局。

持續攻堅強核心。這個中心一手抓建章立制,做實職能,加快中心建設﹔一手抓外部市場項目開發及運行管理,創效增效。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難,先肥后瘦”的原則加快項目開發進度。注重項目開放效益和質量,做好項目調研評估,確保每一個項目都實現盈利。加快外部市場項目回款力度,努力做到應收盡收。建立並實施員工管理、薪酬分配、人員流動、員工培訓等內部管理制度及辦法13項。制定出台外部市場相關人員績效考核辦法和外部市場項目個人激勵標准,做好政策調整解釋工作,確保外部市場隊伍穩定。

鼓舞關愛聚人心。中心把先進典型選樹工作作為加強隊伍管理和推動中心工作創先爭優的“引擎”,通過“選、育、宣、用、推”五個環節,培育了夫妻外闖先進王麗霞、宋宗禮,管理先進趙秋紅,外闖服務典范杜新平,創新先進魏智,創效先進張長倫等28名先進典型。圍繞“為民服務解難題”的目標,組建了15人的三個“志願幫扶小組”,志願幫扶7戶員工家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除外闖員工后顧之憂。

文化活動入人心。中心成立了工會組織,下設3個工會小組,構筑職工喜聞樂見的新形式、新載體、新方法廣泛開展活動,提升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先后開展了“心福快車”活動,“轉觀念、創效益、提質量”勞動競賽,“持續攻堅創效女工提速賽”,“聚焦創新創效網上講外闖故事”等活動,增強外闖員工的歸屬感、成就感。

再創佳績穩人心。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立足開拓外部市場、管理外闖項目、服務優化配置員工的職責定位,強化責任擔當,努力守護老陣地,積極開拓新市場。

中心深挖資源潛力,與魯明公司合作實施油水井管護業務承攬項目。挖掘人力資源潛力,以優質服務贏得甲方認可,擴大外部市場陣地。發揮技術優勢,拓展勘探開發技術服務高端市場。截至目前,累計完成13076萬元創效任務。11月、12月力爭完成創效2968萬元,確保全年1.4億目標順利實現。(菅李峰 李芙蓉)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