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

少吃紅肉常喝豆漿有助預防前列腺癌

2021年03月26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少吃紅肉常喝豆漿有助預防前列腺癌

本報北京電 (記者王美華)“前列腺癌是男性第二大常見惡性腫瘤,也是男性癌症相關死亡的第五致死原因。”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周利群教授日前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方式改變、人均壽命提高等原因,前列腺癌在中國男性中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

在周利群看來,改革開放之后,中國人的生活逐漸富裕起來,飲食越來越西方化,紅肉食用過多。這也是前列腺癌病人增多的原因之一,因此,“建議普通男性50歲以上、有家族遺傳史的45歲以上每年都進行篩查”。

前列腺癌是一種依賴於雄激素生長的腫瘤。“中國人有一個好習慣是豆漿喝得多,豆漿裡面含有雌激素,雌激素對雄激素有抵抗作用。”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牛遠杰教授說。

“前列腺癌可以數年局限於前列腺區域呈靜息狀態,當其一旦發生轉移,最常見的累及部位是骨骼。”周利群說,前列腺癌診療目前仍有諸多醫療需求亟待滿足,如延長總生存期、延緩疾病進展、減少治療副作用等。

對此,拜耳近日宣布兩款前列腺癌治療新藥諾倍戈?與多菲戈?聯合上市,為前列腺癌患者提供了新選擇。“我們衷心地希望,中國處於不同階段的前列腺癌患者能夠從中獲得多重益處,臨床醫生能夠擁有更多安全有效的治療選擇。”拜耳處方藥事業部中國醫學部副總裁李瑤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