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費安全助力高質量發展(人民時評)

周珊珊

2021年03月24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消費安全助力高質量發展(人民時評)

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對全面促進消費、加快釋放內需潛力、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具有重要托舉意義,也是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的必然選擇

每年“3·15”前后,有關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話題都會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今年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就將消費維權年的主題確定為“守護安全 暢通消費”,體現出營造更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打通消費路上難點堵點的決心。不久前《2020年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發布,測評結果顯示,2020年全國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總體處於良好水平,並連續呈現穩步上升態勢。

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構成的經濟循環中,消費是終點也是新的起點,暢通消費助力經濟循環意義重大。“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完善質量標准和后評價體系,健全缺陷產品召回、產品傷害監測、產品質量擔保等制度,完善多元化消費維權機制和糾紛解決機制。”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有助於消除消費者后顧之憂,對全面促進消費、加快釋放內需潛力、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具有重要托舉意義,這也是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的必然選擇。

近年來,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中消協等相關組織,根據市場發展需要和消費者實際訴求,聚焦解決消費者反映集中、訴求迫切、危害性大、影響面廣的消費安全問題,不斷筑牢消費市場健康發展基礎。今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明確指出“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並提出“加強消費維權制度建設”“簡化消費爭議處理程序”等具體舉措。這充分表明,我國把消費者權益保護置於更加突出位置,努力提升市場環境和質量,促進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

今天,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和消費水平不斷提高,對維護和保障自身權益的期待也水漲船高。從追求量到注重質,從線下消費到雲端網購,新的消費趨勢和消費模式層出不窮。這極大地豐富了消費者的選擇,同時也對優化消費環境、維護消費者權益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從近期情況看,直播帶貨不時引發問題、長租公寓損害租客利益、在線培訓服務亂象頻現……類似問題充分說明,新業態健康發展離不開有針對性的監管,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打好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底子。

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協同發力。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有助於豐富消費選擇﹔不斷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有助於優化消費體驗﹔不斷降低消費者維權的門檻,有助於提振消費信心。惟有消費的各環節都暢通起來,才能讓廣大消費者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在數字經濟快速增長的時代背景下,我們也需要凝聚社會力量、突出問題導向,著力推動消費者權益保護不斷升級,筑牢消費安全的社會基礎、法治基礎、救濟基礎和市場基礎。

“十四五”規劃綱要強調,“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從時代新課題出發,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不斷提升消費者權益保護水平,必能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