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新論)

龍國貽

2021年03月23日11: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新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認真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語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載體,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有助於夯實語言文字認同這一文化認同的重要基石,讓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成為國家認同和國家形象的重要標志。

從歷史文化看,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夠成為人類歷史上綿延至今未曾中斷的燦爛文明,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形成並保持“多元一體、家國一體”的總體格局,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擁有統一的語言文字。可以說,在中華民族極為豐富的文化資源寶庫中,多元多樣的語言文字是要素和動力,朝向一體的發展進步是主線和方向,二者辯証統一。從秦朝“書同文、車同軌、行同倫”,到北宋將“楷書”作為正體﹔從漢代揚雄《方言》中所謂“通語”,到宋代《廣韻》、元代《中原音韻》、明代《洪武正韻》、清代“以官音統一天下之語言”,再到近代“白話文運動”,其中有一條清晰可見的歷史線索,就是不僅需要一種全國通用的書面語,還要有一種大家都能懂能說的共同語作為口頭交際工具,亦即從多元多樣的語言文字中找尋“天下通語”,實現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通用”。這是中華文明賡續綿延的大勢所趨,也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從基本國情看,我國作為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文種的國家,有56個民族、73種語言,30個有文字的民族共有55種現行文字,其中正在使用的有26種。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語言相通是人與人相通的重要環節。語言不通就難以溝通,不溝通就難以達成理解,就難以形成認同。”隻有書同文、語同音,方能心相通、情相融。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我國語言文字事業蓬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語言文字事業發展道路。正是借助於多年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從鄉村到城市,從西部到東部,各族群眾在全國范圍流動更加頻繁,各民族各地區之間交往交流更加密切,經濟社會聯系更加緊密,精神文化生活融合更加深入。通過充分發揮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作用,進一步促進交往、加深交流、拓展交融,符合各族人民的利益福祉,已經成為各族群眾的共同需求,有利於促進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繁榮發展,“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從實際效果看,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讓各族群眾提高了交流交往能力,拓寬了信息渠道,增強了致富本領,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為各族群眾打開了一扇窗,有助於了解外面的世界,發現廣闊的天地,實現美好的向往﹔架起了一座橋,有助於提高職業技能,提升綜合素質,助力個人成長﹔插上了一雙翅膀,有助於掌握文化知識,增強就業創業能力,獲得更多實現夢想的機會。特別是隨著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深入實施,“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已成為各族群眾的廣泛共識。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統一的語言文字有利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斷發展和鞏固多民族統一國家的文化根基。有語言學家說,寬闊的語言文字大道,是獲取知識、贏得機遇的坦途。學好用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無異於拿到了一把打開出彩人生的鑰匙,必將助力各族群眾追夢圓夢,讓大家的美好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