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智慧城市更聰明更暖心(現場評論)

江 南

2021年03月22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智慧城市更聰明更暖心(現場評論)

以往去醫院,停車的問題讓人頭疼,有時甚至“停車1小時,看病10分鐘”。而在浙江杭州,自引入城市大腦“醫院周邊治理應用場景”后,以地處鬧市、毗鄰西湖的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為例,周邊車輛平均等候時間已從90分鐘縮短到最短3分鐘。同樣因為城市大腦的不斷迭代進化,今年1月初,西湖景區停車場69根停車杆全部“下崗”,可以“先離場后付費”,而杭州全市“無杆停車”收繳率已達92.5%。難怪有市民感嘆,杭州城市大腦,不光越來越聰明,而且更加知冷知暖懂人心了。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數字治堵”到“數字治城”再到“數字治疫”,近年來,杭州積極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在政務服務、交通出行、醫療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取得顯著成就和進展。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調研時指出:“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杭州在建設城市大腦方面繼續探索創新,進一步挖掘城市發展潛力,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為全國創造更多可推廣的經驗。

如何繼續探索創新?今年1月,杭州市提出了全面提升城市大腦建設水平和實際成效的5個“關鍵詞”,除了要有“全域感知、深度思考、快速行動、確保安全”的“硬實力”,還要有“知冷知暖”的“軟關懷”,在推動城市大腦應用場景提質擴面的過程中,更多注入情感因子、注重人文關懷。

知冷知暖,體現在堅持問題導向、換位思考,把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出發點,帶著人性化的“溫度”為群眾解難題,最大程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杭州近年來借助城市大腦,在全國率先實施“先看病后付費”“醫后最多付一次”,率先創設“數字公園卡”、實現“20秒進入公園、30秒入住酒店”等,都是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回應現實關切,依托數字賦能予以創新破解。

知冷知暖,也體現為充分發揮數字賦能企業服務的乘數效應,在政府數字化轉型進程中,主動靠前服務、發掘需求,讓企業、投資者和員工感受到有溫度的“親”與“清”。去年7月以來,杭州依托城市大腦“親清在線”平台,探索將“無感智慧審批”納入智慧城市建設。“這個‘線上行政服務中心’,目標是實現‘零紙質’‘零人工’‘零時限’‘零跑次’的‘四個零’無感智慧審批,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杭州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施甜甜說,目前“親清在線”上線惠企、惠民直達政策330條,累計兌付資金77.3億元、惠及企業27萬家。

知冷知暖,還應更多關注代際、群體等差異,讓那些獲取、理解和應用數字技術有困難的群體,能更好地跨越“數字鴻溝”。要著力構建智能便捷的數字公共服務體系,設計更多精細化、人性化的方式,讓智慧城市建設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體,努力讓每個人都能共享數字時代的發展紅利。說到底,建設讓人民滿意的新型智慧城市,不僅要有破題解難的“智商”,也要有知冷知暖的“情商”。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