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精繡“本土紅”  豐富“營養餐”

——深挖活用膠東紅色文化元素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3月21日09: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威海3月21日電 威海市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充分挖掘利用紅色膠東文化資源,用活用好本土紅色文化元素,引導人們強化紅色記憶、弘揚革命傳統、推動偉大實踐,全力開創“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精心講好紅色膠東故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富礦。威海市依托紅色膠東革命源頭和起始地的獨特優勢,策劃組織開展一系列紅色故事學習傳頌工作,引導人們從中感悟力量、觀照現實、推動工作。一是集中推出紅色故事展播。組織市縣兩級電視媒體開設紅色影視劇專欄,播放《馬石山十勇士》《三進文城》等10多部反映革命歷史特別是威海革命故事的紅色影片,展映劉公島、郭永懷、乳娘等系列主題視頻。依托抖音、快手、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台注冊“紅色膠東”政務號,接續推出約600個膠東紅色革命故事,教育引導人們重溫紅色經典、弘揚紅色精神。二是實施“紅色基因圖譜”繪制工程。立足把發生在、散落在威海的紅色故事系統整合、串珠成鏈,精心策劃“展現500個紅色印跡”“講好100個紅色故事”“編輯一套紅色書籍”“開展一系列新媒體展播”等系列活動,全景展現威海紅色歷史風貌,留住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三是深入開層基層宣講。把駐扎在基層的草根明星、道德模范等組織起來,組建紅色故事、先模人物等方面百姓紅色文化傳承隊伍,深入基層開展紅色故事宣講活動,策劃舉辦“中國夢·新時代·跟黨走”百姓宣講、“紅動威海·我心向黨”紅色故事講解大賽等活動,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情懷。

創作演好紅色膠東文藝精品。文藝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威海市堅持把文藝作為鑄造靈魂的重要工程,通過紅色題材文藝作品賡續紅色血脈,更好地教育群眾、感染群眾、激勵群眾。一是做好紅色文藝生產規劃。圍繞全面小康、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編制文藝精品創作三年規劃,圍繞膠東紅色文化題材研究提出創作重點、推進計劃,注重做好重大題材的選題策劃、評審論証,增強紅色文藝創作組織化程度。二是加強紅色題材文藝創作。組織全市文藝骨干集中攻堅,創作推出膠東紅色革命歷史主題長篇報告文學《紅色膠東》《永恆的守望》、大型音樂史詩《紅色膠東》、交響音樂組歌《中國精神》以及紀錄電影《戰爭中的母親——膠東乳娘》、電影故事片《膠東乳娘》、舞台劇電影《我的乳娘》、話劇《乳娘》“乳娘四部曲”等30多部富有思想藝術水准的高質量文藝作品。三是組織紅色文藝精品展演。打磨提升並推廣原創大型現代京劇《郭永懷》,做好話劇《乳娘》等文藝精品的巡回展演,組織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大型交響音樂會等活動,進一步擴大威海膠東紅色文化品牌知名度影響力。

保護用好紅色膠東歷史印跡。紅色印跡是不滅的紅色火種,是永遠的精神豐碑。威海市堅持全域統籌紅色膠東歷史資源,全面推動紅色膠東革命歷史印跡搶救保護利用工作。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組織完成劉公島北洋海軍基地后勤保障設施、乳山膠東軍區衛生四所、榮成郭永懷故居等修繕保護工程,成功實現對外開放。策劃舉辦“穿過硝煙的記憶——紅色膠東革命文獻展”,榮獲山東省博物館十大精品陳列展覽“優秀獎”。組織提升天福山起義紀念館、馬石山革命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進一步充實紅色內容、豐富教學體系、厚植紅色文化內涵,生動詮釋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和英烈故事。優化升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組織30處市級以上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提升管理使用水平,推動新創10處市級、2處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充分培養和激發人們的愛國熱情。加強特色紅色資源轉化利用。系統梳理474處紅色印跡以及黨性教育、國防安全教育、新時代文明實踐等方面資源,策劃推出4-6條紅色文化精品線路,打造200個別具特色、吸引力強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吸引人們在參與中增進對紅色文化的理解認同,更好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中共威海市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