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齊力 奮勇開新局

濟南市歷下區:聚焦項目建設不動搖 當好強省會建設排頭兵

2021年03月19日10: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19日電 塔吊林立的建設工地繁忙火熱,大型器械裝備整齊排列,建設者們整裝待發......3月18日,濟南市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舉行,歷下區在國際金融城北區項目現場設立分會場參加活動,隨著開工口令的下達,現場掌聲雷動,挖掘機的轟鳴聲響起。

全力抓項目,一心謀發展。此次歷下區集中開工的共有銀豐醫療中心等7個項目,其中,國際金融城北區項目佔地214畝,總建筑面積94.4萬平方米,總投資100億元,規劃建設10棟高端商務辦公樓宇,目前招商工作已經全面展開,投入使用后力爭再新增10座稅收億元樓,為全區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搶抓機遇 乘勢而上

實現“十四五”高質量發展良好開局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邁好“十四五”時期發展第一步,2021年,歷下區以前所未有的高規格、大規模、強魄力姿態,搶抓發展機遇和競爭先機,共規劃建設市級重點項目17個,總建筑面積823萬平方米,總投資984億元。伴隨著這一批基礎性、戰略性重大項目的開工,必將點燃歷下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歷下區將繼續聚焦項目建設不動搖,大力弘揚“中國牛”精神,燃起高昂斗志、鼓足拼搏干勁、錘煉實干作風,以過硬的發展成績繼續當好強省會建設排頭兵。作為省會中心城區,歷下將緊抓強省會戰略重大機遇,堅持加快建設工業強市不動搖,動員全區上下牢固樹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理念,全力以赴抓項目、穩投資、促發展,主動融入全市發展大局,扛起使命擔當、狠抓有效落實,努力在強省會建設中當好龍頭、走在前列,爭當強省會“發展引領區”。

重點突破 用心服務

繪就高質量發展精彩畫卷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對寸土寸金的歷下來講,項目建設是拉動經濟持續增長的“火車頭”,而服務保障則是支撐發展后勁的“加油站”。去年以來,歷下聚焦政策落實再加力、著眼問題破瓶頸、精准精細強服務,用要素保障的硬核舉措為項目建設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務。

為加快重點項目落地開花,為產業發展進一步騰出空間,歷下區將集中優勢兵力,實施大兵團作戰,強力推進省市館群片區、茂嶺山片區、千佛山北廣場等重點片區征收拆遷,全力保障“山泉湖河城”等700萬平方米載體建設,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為后續項目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為全力保障項目進度,歷下區將主動對接企業需求,解決企業難題。堅持領導包挂、清單管理,加快“山泉湖河城”等38個續建項目建設進度,推動明湖國際頤養中心等19個項目開工建設,確保年內新增商業商務載體200萬平方米,助力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招商前置 合理規劃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帶動更多優質生產要素匯聚歷下,吸引更多高質量有效投資落地歷下,切實以招商引資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歷下區將堅持項目建設與招商引資同步推進,圍繞十大重點產業鏈,全面實行“鏈長制”,健全“投促+部門”招商工作體系,大力吸引世界500強、行業領軍企業落戶發展,構建特色鮮明、協同創新、開放共贏的產業生態體系,形成千億級、百億級產業梯次發展新格局,打造更多稅收“億元樓”“月億樓”,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澎湃能量。

同時,歷下區將加快片區產業規劃落實,著力構建以齊魯銀行、恆豐銀行、中國人壽、中國電子等大型科技金融機構為核心,上交所服務山東基地等高端平台為依托,畢馬威、安永等國際知名中介機構為支撐的全產業金融生態圈,形成強大的聚集帶動效應,打造引領強省會高質量發展的標志性區域。

新的年景、新的征程、新的目標,2021年,歷下將以這次集中開工儀式為契機,以“朝耕及露下,暮耕連月出”的孺子牛精神,以“敢教荒原成沃野”的拓荒牛精神,以“不用揚鞭自奮蹄”的老黃牛精神,鼓足干勁、爭創一流,繼續保持打擂攻堅姿態,為建設現代化強省會作出新的貢獻。(圖/文 康鈺坤)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