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壓實生產安全責任(人民時評)

曹 溢

2021年03月17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層層壓實生產安全責任(人民時評)

以抓鐵有痕的韌勁把各項制度落細落實,堅決防范和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發生,才能守護一方平安、促進一方發展

更好統籌經濟發展和生產安全,需要層層壓實責任,確保每個環節、每個流程責任到人、落實到位。今年全國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就落實生產安全責任展開熱烈討論。

安全生產,責重山岳。今年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開展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追責問責審查調查工作規定(試行)》《關於在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追責問責審查調查中加強協作配合的意見(試行)》印發,明確了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追責問責審查調查的工作程序和有關要求,確立了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同配合的工作機制,對於提升事故追責問責審查調查規范化、法治化水平,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安全生產工作高度重視,安全生產改革發展不斷推進,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經過努力,一項項法律法規陸續出台,安全生產制度建設不斷完善,安全底線不斷筑牢,責任體系越來越嚴密。此次印發的《規定》和《意見》,正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政治機關,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立足自身職責定位,以制度建設推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精准定性,精准處置,精准問責。事故類案件的責任追究涉及部門單位多、責任人員多、處分檔次多,追責問責審查調查既要嚴格開展事故調查、嚴肅責任追究,也要依規依紀依法、准確判定責任。《規定》從開展審查調查、處理處置、問責、事故調查監督、以案促改等方面規定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主要職責,將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納入調查對象范圍,明確界定以事立案和確定被審查調查人后可以採取的措施,對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失職失責問題一體查處,進一步細化落實了生產安全事故責任追究有關要求,也有利於倒逼各級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監管部門、地方政府、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層層壓實安全生產責任。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不久前,沈海高速溫嶺段槽罐車重大爆炸事故、安徽許疃煤礦事故調查報告陸續通報,多名公職人員被問責。3月初,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委原書記李俊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經查,其對西昌市“3·30”火災有關問題負主要領導責任和直接責任。從調查情況看,類似事故的發生絕非偶然,不僅暴露出企業生產中潛在的問題,也暴露出相關部門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人命關天,慘痛教訓警示我們,落實生產安全責任制,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我們必須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做到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警鐘長鳴,強化落實行業主管部門直接監管、安全監管部門綜合監管、地方政府屬地監管責任,確保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負責守責盡責﹔常抓不懈,督促所有企業將安全理念貫穿生產全程,徹底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切實堵住安全漏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訓到位、基礎管理到位、應急救援到位。

安全生產無小事。不斷增強生產安全責任意識,以抓鐵有痕的韌勁把各項制度落細落實,堅決防范和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發生,才能守護一方平安、促進一方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