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人民時評)

智春麗

2021年03月16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人民時評)

習近平總書記3月15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強調,我國平台經濟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要著眼長遠、兼顧當前,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創新環境,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家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同時要依法規范發展,健全數字規則。”

如今,無論是出行打網約車、吃飯點外賣,還是日常需求用網購、學習充電上網課,互聯網平台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互聯網平台經濟能夠精准匹配供需,通過商品、服務或貨幣交換為所有平台參與者創造價值。然而,不少線上商家反映“賺的錢很大一部分都給平台交佣金了”,認為當前互聯網大平台正逐漸向“收租平台”轉變。這種現象值得警惕。若平台收取過高佣金,甚至使得參與其中的商家狀況變得更差,平台的創新價值就要大打折扣了。

近年來,我國互聯網平台經濟蓬勃發展。《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互聯網平台服務企業實現業務收入3193億元,同比增長24.9%。同時,強行提高服務費率,逼迫商家“二選一”,對消費者“大數據殺熟”……平台經濟領域的不正當競爭現象也引發關注。平台收取服務費用,應當在市場競爭中形成動態平衡。如果少量互聯網平台搶佔了絕大多數流量,一旦缺乏有效規制,其難免會因逐利而濫用市場優勢地位,強行制定交易規則。在這種背景下,小微商家的議價能力非常有限。

在平台經濟壯大的同時,如何避免平台參與方獲得感降低?如何避免大平台形成壟斷?對平台經營者來說,必須強化用戶意識,善用規模效應,不能濫用市場優勢。時刻牢記平台立身之本,為創新謀、為長遠計,才能遏制過度逐利的沖動,實現良性發展。

人們對互聯網平台寄予厚望,是相信它能帶來更高效的資源配置、更公平的展示機會、更靈活的工作方式。借助平台的連接功能,藏在深山的好滋味、價廉物美的好產品、傾注熱情的好創意,都有可能跨越山川阻隔,在“雲端”收獲認可。這既是平台經濟良性運行的基礎,也是人們願意對成長中的互聯網平台抱以善意的原因。若是一味逐利,將創新平台降格為“收租平台”,無疑有悖互聯網平台發展的初衷。平台倘若短視,即便一段時間內能夠獲得高額收益,也終將損失自身的核心競爭力。

從長遠看,應加強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監管,讓更多市場主體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平台經濟具有多方面的優勢,但絕不意味著平台企業可以走向壟斷。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要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范。”傳遞出國家引導平台經濟依法規范發展的決心。加強反壟斷監管,可以有效降低市場進入壁壘,形成開放包容的發展環境,從而激發包括平台企業在內的多種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

1994年4月20日,中國與互聯網開始“全功能連接”。20多年后,中國手機網民規模已超過9億、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球第二。當網絡已經變成生活的重要基礎設施,我們需要確保平台經濟更好賦能產業、激活創新,讓更多人共享數字紅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