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引導教師成為教育家(新論)

周葉中

2021年03月1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引導教師成為教育家(新論)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教師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國家和社會對教師的要求也更高更全面。努力引導教師成為教育家,應成為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目標。

教書育人不僅是教師責任所在,更是教師使命所系。建設教育強國,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要求包括高校教師在內的廣大教師將“職業”升華為“事業”,從做教書匠提升為做教育家。這就要求強化師德師風教育,努力引導廣大教師特別是高校教師成為甘當人梯、甘當學生發展鋪路石的教育家。教師既要教書更要育人,要通過教書實現育人的根本目的。教師不僅應該是學問家、科學家,還應該努力成為教育家。

熱愛教育,自成風格。一提及教育家,人們自然會想到古今中外很多大教育家。殊不知,普通教師經過自己的創新實踐和理論思考,皆有成為教育家的可能。

一是熱愛教育,熱愛學生。常言道,有愛才有教育。教育家往往對教育事業無限熱愛,對學生無比關愛,始終懷揣教育情懷,始終將育人作為自己最崇高、最自豪、最光榮的事業,並將因此迸發出來的激情和力量落實於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和育人實效。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描述自己心中的好老師:“當老師,就要心無旁騖,甘守三尺講台”“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二是勤於鑽研,勇於實踐。教師以學生成長為目的,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從培養目標、教學理念、教育過程、教學方式和方法等多角度,深入探索教學規律,系統思考教學發展方向,全面開展教育教學研究,在教育實踐中不斷創新、總結和反思,並形成獨具風格且卓有成效的教育思想和實踐體系。教育家通過親力親為的教育實踐,創新育人過程,推動教育進步,培育合格人才,促進社會文明。

教育家葉聖陶說:“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意思是說,教師的教學不是把所有知識教給學生,而是通過知識傳授啟發學生思維,使學生提高興趣,學會方法,提升素養,真正把學生的最大潛能激發出來。教學是基本途徑,教育才是真正的目的。教師要通過教學幫助學生認清自我、學會思考、學會學習、釋放潛能,教師要從過去的教書匠轉變為今天的教育家。

教育家重在了解人、了解學生,了解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知道人應該怎樣才能健康成長,知道什麼樣的教育可以有效幫助人的成長,知道怎樣謀劃和打造這樣的教育。當越來越多的教師成為教育家,就能更好幫助學生在復雜的信息面前保持清醒,在多變的世界中追求夢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作者為武漢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