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史明理,把握規律悟思想(評論員觀察)

——從黨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①

李 斌

2021年03月16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學史明理,把握規律悟思想(評論員觀察)

百年征程浩蕩,百年初心如磐。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黨史是教科書,也是營養劑。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和黨員干部一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立足新階段、奮進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編 者

學史明理,關鍵在於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

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把握歷史規律、汲取真理力量,做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把黨的百年奮斗延伸向未來,正是我們學習黨史的一項重要任務

回望100年前,中國共產黨剛成立時有50多名黨員,身份涵蓋教師、學生、記者、律師、職員、工人等,大多數人家境並不算差。是什麼驅使他們集合到救國救民的紅色旗幟下?1938年,瑞士記者瓦爾特·博斯哈德來到延安,發現“愈是接近‘紅色首都’,背著行裝、徒步而來的青年人也愈來愈多”。是什麼讓延安成為進步學者、進步青年向往的聖地?

信仰在召喚,青春有選擇,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賦予生命以使命。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讓先進分子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希望。以這一科學理論為指導,中國共產黨完成了開天辟地的建黨壯舉,帶領中國人民譜寫了改天換地的新中國壯歌,繪就了翻天覆地的改革開放畫卷。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歷史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際運動結合起來”的思想突破,“民主集中制是黨和國家的最根本的制度”的政治建設,“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的思想解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的治黨態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100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共產黨完成了一個又一個被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當驚世界殊”的勝利。

沒有科學的理論指導,就不會有堅強的政黨。學史明理,關鍵在於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沒有強健的理論武裝,就不會有合格的黨員。彭德懷同志談到自己的信仰時說:“在讀了《共產黨宣言》以后,我不再悲觀,開始懷著社會是可以改造的新信念而工作。”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今天,我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正需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品味“信仰的味道”,傳承好“真理的火炬”。

馬克思說:“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學史明理,必須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光榮傳統和理論品格。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是前提,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是落腳點。展望未來,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肩負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看歷史是為了看未來。歷史中有信仰之根、精神之魂,也有燭照未來的光亮、辨明方位的指針。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把握歷史規律、汲取真理力量,做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把黨的百年奮斗延伸向未來,正是我們學習黨史的一項重要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