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首席技師賈乾峰的牛年“牛事”

2021年03月09日17:1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原標題:齊魯首席技師賈乾峰的牛年“牛事”

  “師傅,你太牛了!”春節假期期間,中國鐵路濟南局濟西機務段機車新職副司機胡文宇跟隨師傅賈乾峰出勤接車,開車前的一段小插曲,讓胡文宇發出了這樣的感慨。讓胡文宇欽佩不已的師傅賈乾峰,在乘務員中可是個不折不扣的“牛人”。

  2月11日是大年三十,上午9時50分,兩人出勤接車,將要駕駛F13224次中歐班列,跨過滔滔黃河向西域奔去。開車前,兩人按規定檢查、輸入參數、絕緣檢測、機能試驗……電力機車雖少了柴油機的噪聲,但機車啟動后各電器部件的聲音匯集在一起,仍然震耳欲聾。

微信圖片_20210304193429

  “不對,文宇,快打開機械倉門。”在雜亂的聲場中,賈乾峰發現了一絲異常。“文宇,你聽這聲音,來自左側,重點看一下管路連接處。” 胡文宇手比眼看,依次檢查。“師傅,各處都正常。”年輕的胡文宇有些忐忑。

  “別急,我們再試試。”他們屏聲靜氣,再提手柄,耳中,那雜音更加強烈。賈乾峰眉頭一皺,“你跟我來!”在賈乾峰引導下,三下五除二,在管路拐角的不可見處那聲音越發清晰,彎腰伸臂,摸找到了一個可推動的卡扣。

微信圖片_20210304193409

  源頭成功找到,可情況又變了,活動空間太小,現成的扳手用不上。文宇出汗了,再等出庫就要晚點了。賈乾峰微微一笑,“你打開我的工具包,裡面有一個鉛筆盒。”盒子裡,手工制作的異形工具正是為特殊空間量體定制的。加固后,噪音瞬間消除。

  “雖然這只是個不起眼的小問題,但是如果時間一長,共振加劇,可能造成管路漏風的大麻煩。”賈乾峰給徒弟細心解釋。

微信圖片_20210304193423

  12點30分,隨著故障的解除,在一聲嘹亮的風笛,列車准點啟程,跨過滔滔黃河向西域奔去。賈乾峰站得筆直,手比眼看,目光如電。中歐班列“牛年”開行“牛勢”強勁,“武藝超群”的賈乾峰胸有成竹,牽引滿載貨物的列車一路暢行。

微信圖片_20210304193416

  自1999年從濟南鐵路司機學校畢業進入濟南西機務段成為一名貨運機車乘務員以來,賈乾峰勤學業務,苦練技術,逐漸成長為乘務員隊伍中的“技術大拿”。2013年,第一次參加全國鐵路機車司機職業技能競賽的賈乾峰,就以精湛的操作技能、扎實的理論功底,一路過關斬將,取得全路第二名的好成績。“優秀共產黨員”、“首席工匠”、“齊魯首席技師”……近年來,賈乾峰獲得了諸多榮譽。

  作為山東省人大代表,春節前,賈乾峰全程參加了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兩會結束后,賈乾峰將會議精神帶到段上,帶到工作中,並立即投身工作,春節期間照樣值乘。出乘前,他特意和妻子視頻連線。“今年三十我又是在外邊,虧欠你們娘仨太多了。”電話那頭妻子眼圈紅了,“安心開好車,不要挂念家裡,一切有我。”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以賈乾峰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師工作室”創立三年來,帶出優秀徒弟11人,收獲創新成果7件。近年來,新職乘務員數量激增,發揮傳幫帶作用,加強學員培養成為賈乾峰的重頭戲。春運中,該段展開“奮戰春運保安全,崗位建功創一流”活動,賈乾峰制作教學課件12個,給新職講大課8次。(龐玉強 李峰 徐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